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前方报道揭牌仪式举行 邓小平最早提出申奥

 本报记者 杨飞越 北京7月31日电  “小平同志是最早提出中国要申办奥运会的国家领导人,大家要记住这个日子,1990年7月3日。”在31日于北京举行的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北京奥运前方报道中心的揭牌仪式上,国家体委原主任伍绍祖,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起邓小平和奥运的故事。



  伍绍祖回忆说,1990年7月3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到为亚运会建好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视察时,小平同志问:“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下这个决心?这么好的体育设施,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在一旁陪同视察的伍绍祖,记下这个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了此事。

  亚运会后,伍绍祖出席的一次庆功会上,群众自发地打出了“亚运成功、众盼奥运”的横幅。伍绍祖认识到,小平同志的指示和人民群众对奥运的期盼很“合拍”——1990年底,党中央正式下决心办奥运会,1991年开始第一次申奥行动。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在揭牌仪式现场,69岁的伍绍祖,流利地背诵了唐代诗人杜甫的《望岳》一诗,来表达对山东的深厚感情。

  “我对山东人很有感情。山东给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伍绍祖笑眯眯地掐着手指算起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邢傲伟夺金,结束了山东无奥运金牌的历史,到2004年,山东已有6块奥运金牌。

  随后,伍绍祖微笑着祝福本报,“祝愿你们在奥运会报道上取得成就”。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