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雅典奥运跤坛捧金第一人 教练谈王旭的运动生涯

  王旭实现了中国奥运摔跤史上零的突破

  在第二十八届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国家在摔跤项目中夺得第一枚金牌,这枚金牌意义非凡,实现了中国奥运摔跤史上“零的突破”,这个“摔”出中国第一金的人就是年仅19岁的女子——王旭。

我很幸运,那年的一个飘雪的上午,在北京天坛公园东门外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见到了这位中国跤坛捧金第一人。

  当时王旭正跟着她的教练许奎元,还有她的队友参加世界级的比赛凯旋。而我应国家体育总局之邀,参加欢迎仪式。我很荣幸参加这个仪式,除我是体育爱好者外,更主要的是我能提笔涂鸦,补壁助兴,能给我国归来的健儿通过书画艺术,从精神上释放她们在赛场上的疲惫和紧张心态。

  不一会儿,冠军们出现在训练局的贵宾厅。我一眼就认出人群中的王旭。王旭的眼神中流露着乖巧之气,一袭白色运动服,和北京街头那些与她同龄的 “哈日”“哈韩”族的女孩们相比,她的打扮的确落伍了,但她更显得朴实无华,温雅大气。因为是深冬的下雪天,王旭和教练、队友一样,上身套着深蓝色羽绒衣,身后背着背包还未卸下身来。我暗自想,那块闪光的金牌肯定“藏”在里面,说句心里话,我想要看看这次比赛的金牌是啥模样,再用手抚摸一下,也沾点喜气。组织活动的刘超英先生安排诸多项目冠军和书法家先合个影,因而王旭未卸行李包就凑到我跟前,让相机快门在瞬间频频闪烁,她的教练许奎元在旁边提醒着:“小王,你应该捧着金牌和书法家留念,让你金牌上的五环沾点咱们中国艺术的元素。”经教练这么一说,我也赶紧插言:“也让咱们中国书法艺术融入到全世界的奥林匹克五环中。”

  其实,王旭能实现中国奥运摔跤史上“零的突破”,还得感谢她的教练许奎元。就在王旭13岁那年,刚好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的 “金牌教练”许奎元在北京各体校物色人才,小王旭当时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动作协调,有韧劲能吃苦,被许教练看中而招到麾下,由柔道改学摔跤。从初一到高三许奎元指导了王旭六年,六年的寒冬酷暑,辛酸甘苦,师徒共同走过。坐在沙发上的许教练回忆说:“当时,才13岁的王旭脑子反应特别快。后来在训练中得到证明,她很有潜力,模仿能力极强,自主性也很强。”队友中一人打趣地插言:“小王刚来队里时特别爱哭鼻子,要是这方面排队,她大概又能捧一枚金牌。”在大家的笑声中,小王旭有些脸红。许教练赶快辩解道:“那已是昨日黄花。小王在训练中很刻苦,要是一个动作没掌握,一定会练到完全掌握才结束训练。有时候,我对王旭要求是狠了点,比如在给王旭增加体重的同时,还得加强力量训练。在王旭每天练习滚桥(摔跤里面的一种技术动作)时的负重从20公斤、50公斤到100公斤,不断地往上加。这样枯燥单调而繁重的动作,难免累了,摔不动了,或者动作没做好,我还要狠狠地‘训’她。有时连自己也觉得太严厉了。要不这样,日本的常胜将军滨口京子怎么会败在王旭手下呢。”大家听到此,都向王旭投以敬佩的目光。“王旭在文化课方面也从不怠慢,她的学习成绩门门都在80分以上。”

  听着许教练的述说,我觉得他的话语有点山西口音,就好奇地问道:“许教练,听你的讲话有点晋中味。”再经过几句对答我才知道这位金牌教练原来是山西忻州人。就这样,一位来自晋南的书法工作者和一位来自忻州的体坛教练拉起了山西的家常话。许教练对着爱徒们夸奖道:“山西晋南地处黄河金三角地带,自古以来出了大批文化人,翟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说话间能感觉到他对家乡那种深切眷恋之情。褒奖之下,我不好意思,顺便向他的弟子说:“豪侠自古出幽并嘛,历史上的飞将军李广、杨家将不是就在许教头的老家忻州一带吗?”的确许教练身上至今还带着古雁门关那种惊险、神奇的豪爽武侠之气。我身旁的“奥运长卷基尼斯”刘超英补充说:“许教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中国自1991年参加世界性摔跤比赛至今25年中,总共得到15枚摔跤世界金牌,其中14枚与他有关,被人们称为包揽中国摔跤几乎所有金牌的神奇教练。”

  此时,窗外飘着鹅毛大雪,在训练局的大厅内,临时撑起的书画案前,京城相逢三晋人,语露乡音倍觉亲。我和许教练谈着三晋大地古代的关公、杨门女将、傅山的武术、近代的续范亭、左权将军,以及当代山西的运动项目自行车和摔跤……在旁边的刘超英催促着:“就此打住,乡情以后再享受,现在的中心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冠军们留下墨宝。”谈笑间,我为许教练写下了“大气雄坤,混元弥天”的藏名条幅。许教练看后向我微笑着,并握着我的手深深地鞠了一躬。随后我给王旭留了一首以“旭”字开篇的诗:“旭旭汹汹混沌开,十年苦练日相催,峨嵋一吼世惊呆,漫将龙王唤出来。”以此表达我对一位爱好文学、喜欢音乐的运动员和中国奥运摔跤首枚金牌得主的礼赞,同时也期盼她能在家门口的奥运赛上卫冕成功。

  链接一:

  王旭,生于1985年9月27日,1999年1月在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开始专业训练,2001年入选国家队。主要成绩有:2001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世界锦标赛亚军;2003年,世界锦标赛第三名,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冠军;200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

  链接二:

  翟德年,字弄石,号揽月楼主,山西临猗人,丁酉年(1957年)生,当代著名书画家。有《翟德年诗微存》《奥风墨韵》《楷书〈奥林匹克宣言〉》行世,颇受好评。其中《奥风墨韵》一书中收录了他为60位奥运冠军、教练的题赠之作,心系奥运之情怀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