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军团里的烟台高手 刘春红包揽三届世锦赛冠军

刘春红

赵林泉

魏宁

刘桂妮

王莎莎

徐田龙子

张晓妮

赵艳妮

  八大高手,六招绝技

  或锋芒毕露,或蓄势待发,或寻机突破……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共639人,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其中,山东将有55名运动员为国出征,参加17个大项、40多个小项的角逐,烟台将有8名运动员为国出征,参加7个项目的角逐。

  刘春红、魏宁、张晓妮、王莎莎、刘桂妮、赵林泉、徐田龙子、赵艳妮,这八名烟台运动员的身影将出现在几天后的奥运会赛场上——八大高手倾力打造的六柄烟台武器,或锋芒毕露,或蓄势待发,或寻机突破……他们和世界角力,他们为中国拼搏,他们是烟台骄傲。


  武器一

  大力水手

  出场高手:刘春红

  亮相项目:女举69公斤级

  独门招数:力拔千钧

  出招时刻:8月13日12:30

  关于刘春红,不仅仅是烟台人,中国人,整个世界都对这个名字不陌生。

  2005年国际举联评出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中,她和中国另一位奥运会冠军丁美媛光荣当选,这意味着刘春红早已得到了世界的认同。

  四年前的雅典,19岁的刘春红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女子69公斤级举重是她一个人的舞台,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但金牌以及世界纪录从一开始便是她的囊中之物。唯一的对手、泰国人通戍甚至选择了“升级”来避开与她交锋。在雅典奥运会前后,刘春红更是包揽了三届世锦赛冠军。

  不过,2006年世锦赛是刘春红命运的转折点。在比赛中,她的肘部突然受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然后又放弃了多哈亚运会。此后的近一年时间,她就是在北京疗伤、恢复、训练。

  也就在此时,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真正对手出现了。俄罗斯新人斯里文科横空出世,她先后在2006年世青赛和世锦赛上分别拿下银牌和金牌,随后又在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击败复出不久的刘春红,还很“挑衅”地打破了刘春红拥有的世界纪录。

  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三项世界纪录已经不属于刘春红,不过,那个当年破纪录如家常便饭的烟台姑娘神威仍在。中国队的教练组这么认为,刘春红自己也这么认为。2008年,北京,重新夺回世界纪录,卫冕奥运冠军是刘春红的目标。

  刘春红是个喜欢漫画、性格外向、爱笑的美女,也许,“大力水手”这个称号很适合她,现在,她已经吃足了“菠菜”,只等那一刻的激情迸发了。

  武器二

  飞将军李广

  出场高手:魏宁

  亮相项目:女子双向飞碟射击

  独门招数:百步穿杨

  出招时刻:8月14日9:00

  (资格赛)

  无论是飞将军李广还是梁山上的小李广花荣,百步取敌性命易如反掌,靠的就是神箭独步天下。古时用箭,今时拿枪。女子双向飞碟射击很像是那时的弯弓射大雕,只有箭箭穿心,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魏宁的名字对于我们同样再熟悉不过。雅典奥运会上,她勇夺银牌回眸一笑的英姿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再度出征,依旧是单枪匹马,冲金依旧艰难,但魏宁义无反顾。

  快人快语,出枪也快,干净利落,从容不迫,这是魏宁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也正因此,魏宁的比赛前景总是为人看好,中国飞碟队主教练孙盛伟曾说“魏宁比赛能力极强”。不过,飞碟项目的不确定性依旧让人揪心,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夺金希望很大的魏宁便出现了“很少出现的失误”,与金牌擦肩而过。而中国飞碟队在2000年奥运会由张山夺得该项目金牌后,也已阔别金牌八年之久,魏宁能否打破“尴尬”,值得期待。

  替代张山成为中国飞碟女将的“一姐”后,第二次参加奥运的魏宁尽管只有24岁,但是却已经被称作“老将”,在她面前,竞争对手相当多,既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金伯丽·罗德,还有美国小将邓恩以及意大利选手巴科西和卡伊内洛等,现在的魏宁已经铆足了劲。

  武器五

  战斧破浪

  出场高手:赵林泉

  亮相项目:赛艇

  独门招数:大刀阔斧

  出招时刻:8月9日17:30

  (预赛)

  之所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赵林泉,原因有二:其一,小赵是此次出征奥运的烟台军团中唯一男性,他理应有这样的气魄;其二,他所在的赛艇项目理应有这样的精神和意志。

  赵林泉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四人单桨比赛,他和另外三名队友今年6月份奋力赢得的这张奥运门票,尽管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却也并非毫无机会。与很多男子项目一样,除了力量,赛艇也需要技巧。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试图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赵林泉参加的项目不是夺金点,却也同样有望实现突破,毕竟,前进途中的每一个脚印都值得铭记。

  武器三

  美女双璧

  出场高手:王莎莎 刘桂妮

  亮相项目:女子手球

  独门招数:组合拳能守善攻

  出招时刻:8月9日19:00

  (首战挪威)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手球队名列第八,成绩一般,但是,“前有王莎莎,后有于格丽”的烟台组合还是让人记忆深刻。2008年北京奥运,老将于格丽无缘参加,但是另一名烟台姑娘刘桂妮却成功“接”了于格丽的“班”,成为中国女手的“门神”。手球是手中“活儿”,美女拳法,千变万化,能守善攻。

  2004年,王莎莎只有17岁,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是主力。2008年,她显然已经成熟了很多,在中国女手,她的前场“火力”已经不可或缺。刘桂妮进入国家队虽然晚,但是几次大赛却让人看到了这个烟台姑娘的神勇,在门前,她是中国队的最后一道“屏障”。王莎莎、刘桂妮,两个烟台姑娘极有可能占据中国队的两个首发位置,一前一后,她们将书写新的奥运故事。

  手曲棒垒中心给中国女手下达了至少前八的任务,但是中国女手的韩籍主教练姜在源却信誓旦旦,将目标锁定四强,争取奖牌。中国队和挪威、罗马尼亚、法国、安哥拉和哈萨克斯坦队同组。烟台的“美女组合拳”能否为中国队书写辉煌,再添烟台骄傲,我们拭目以待。

  武器四

  致命“板凳”

  出场高手:张晓妮

  亮相项目:女篮

  独门招数:定海神针

  出招时刻:8月9日14:30

  (首战西班牙)

  张晓妮的位置在篮下,她是中锋,1米95的大个子,作风硬朗,篮下强攻威胁力大,争抢篮板积极,身体力量好。在中国女篮,因为有陈楠和陈晓丽,张晓妮不能成为首发主力,不过却也是重要的“角色”成员,在八一队,她是陈楠的优秀搭档,在国家队,她是陈楠的可靠替补,一个致命的“板凳”。

  张晓妮1995年进入济军部队打球,1998年她到了“八一”,2002年她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张晓妮在最后时刻无缘大名单,不过,张晓妮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努力。这一次,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她没有让愿望旁落。其实中国女篮也是如此,雅典无缘前八,此次她们的目标是保八争四,其实内心无比渴望着一枚沉甸甸的奖牌。中国女篮与美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队同在一组,新西兰队和非洲冠军马里队,是小组赛必须拿下的对手。

  “角色”也是“角”!张晓妮的妈妈说,“虽然她不是主力球员,但她踏实,一直兢兢业业,祝她和女篮好运吧!”

  武器六

  17岁最无敌

  出场高手:徐田龙子 赵艳妮

  亮相项目:女子100米仰泳

  3000米障碍

  独门招数:青春无敌

  出招时刻:

  8月10日18:30(徐田龙子)

  8月15日20:25(赵艳妮)

  17岁,龙子就踏上了第一次奥运会之旅。青春最无敌,对于“后罗雪娟时代”的中国游泳项目来说,龙子和她的年轻队友们意味着希望。

  龙子已经确定参加的项目是100米仰泳。龙子很平静:“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非常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但现在国外有很多实力很强的对手,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地训练,调整自己,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奥运。”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由徐田龙子、罗男、周雅菲和徐妍玮组成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曾收获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徐田龙子未必能够如愿出战,但是无论如何,作为烟台游泳界游进奥运会的第一人,龙子已经足够荣耀。

  跟龙子一样,赵艳妮也年仅17岁。她的名字出现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最终名单里多少有些意外,起初她甚至没有进入山东省体育部门提供的大名单。不过,在奥运前最后一次田径奥运达标赛中,赵艳妮达到了奥运参赛A标,这也是她近年来的最好成绩。此前她曾代表烟台出战过省运会和城运会,但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她最终能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应该是被当作中国田径“希望之星”来培养,让其亲身感受奥运气氛,与世界顶尖高手同场竞技。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