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洋教头的中国情:篮球恺撒尤纳斯 故事王伊格尔

  本版撰文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尤纳斯:篮球恺撒

  球场是属于尤纳斯的舞台,在这里,他是唯一的主人。

  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经带领中国队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八强。随后,尤纳斯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帅,期间多次遭遇下课危机,但这名东欧名帅最终都熬了过去。

  尤纳斯擅长数学,但这不代表他善于算计。在总是习惯于“通融和交涉”的传统模式面前,他不喜欢以“中西文化差别”作为借口,并始终保持强硬的个性。

  他说自己是唯一一个能在场边指手画脚的人。如此个性,这不难理解,当时轰动篮球界的“9问中国篮协”事件的诞生。

  至少,他确定只伸出自己的手掌,就能为手下那批明星们抵挡所有风雨。如今,风波平,战鼓急。现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逐渐形成,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三大中锋渐入佳境,男篮热身赛表现平稳,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中国男篮奥运分组不利,但是保八争六的目标依然没有改变,尤纳斯笑着说,“我和队员们都准备好了。”

  国籍:立陶宛

  身份:中国男篮主教练

  上任时间:2005年

  荣誉:立陶宛年度最佳教练,欧洲最佳教练

  井村雅代:花游教母

  井村说她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看好中国花样游泳的巨大潜力,是因为深爱这个行业。“爱”绝对不是背叛。

  但对此,日本媒体并不理解,他们甚至指责这个花游教母为“叛徒”。

  不理会压力,井村只关心新弟子。而从来到中国队第一天起,她抛出撒手锏,增加队员的饭量,加之每天10小时的训练量,雷打不动。在她的理念中,“苗条”不是美,“力量”才是王道。

  在井村这两年悉心调教下,中国花游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4月的“好运北京”资格赛中,蒋文文/蒋婷婷就力压日本组合摘得银牌。

  这又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恐慌,“如果井村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那就是日本的耻辱”。

  但是,井村对于日本花游界仍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她5月份批评日本“简直就是拿大刀长矛对抗世界花游的隆隆战车”,甚至导致了日本队主教练的辞职。

  对于弟子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井村满怀期待,“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花游一定能取得令人刮目的成绩。”

  国籍:日本

  身份: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

  上任时间:2006年

  荣誉:率领日本花游先后夺得8块奥运奖牌

  金昶伯:

  铁帅柔情

  国籍:韩国

  身份:中国女曲主教练

  上任时间:1999年

  荣誉:两获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

  9年,足可以让一个外乡人金昶伯,彻底“中国化”。

  这些年,经历的事情太多。老金最难忘是开始的日子——在中国,他吃不到正宗的韩国泡菜汤和海鱼,掉了10多公斤肉;他一来就“得罪”过每一个队员,这种超级严厉的带队风格,让中国媒体震撼和不解,众多非议迎面而来。

  但这名韩国的“魔鬼教头”都挺住了。他以其独到的训练手段,将中国女曲带入世界强队之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第五,2004年,他的球队又获得雅典奥运会第四。

  很快,7年之痒来了。2006年,金昶伯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中国姑娘们在世界杯赛上遭遇滑铁卢,排名第九,巨大的失望,以及周围澎湃的不信任,甚至让金昶伯把辞职信摆上领导的桌上……

  但老金信奉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国队聘请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付出百分百努力。

  接下来的多哈亚运会上,老金带领姑娘们卫冕成功。这是一次关键的胜利,老金和他的中国女曲安全地抵达了平静彼岸。

  其实,老金不喜欢“魔鬼教头”的称号,他认为“只是性子急了点”。而且,铁帅也有柔情一面。上届奥运会,中国队输给德国后,姑娘们都哭了。只有老金用温和的笑容安慰队员。而面对中国记者时,老金放下一切姿态,深深鞠了一躬,“不好意思,对不起大家了!”

  有一年情人节,金昶伯给女曲队员们预订了25支玫瑰,在他心里,25个姑娘,个个是他的女儿。细心的他还给多半队员们买过衣服,“怎么说,女孩子总是爱美的。”

  北京奥运会上,率队夺取奖牌甚至金牌成为金昶伯努力追寻的梦想。对此,向来低调的他也开口表示:“我对于姑娘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信心。”

  伊格尔:故事大王

  很多年前,伊格尔是前苏联国家队的一名优秀运动员,他随后的教练生涯同样辉煌,手下弟子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取得过11枚金牌。他的最新战绩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带领美国队拿到一枚赛艇金牌。

  3年前,他从美国出走,来中国执教。而他的目标,则是让中国的赛艇也能站在奥运会之巅。

  2006年英国赛艇世锦赛,中国男队首度摘金,但奥运会还在前方。所以,伊格尔要求队员,不能整天想着过去,每一天的训练才是实现奥运会梦想的根本。伊格尔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我带队的时候,也有过运动员就差20米到终点了,但却碰到了浮球,葬送了全部努力。”

  除了举例子,伊格尔还爱讲故事,他找来很多国外优秀选手的故事,请工作人员翻译好,贴在宿舍楼道上,给队员们看,“你看,他们不仅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训练,还能取得好成绩,我们有什么不能做到呢?”

  面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伊格尔和全体男队教练、运动员一样,用努力和汗水,寻找属于他们自己最经典的故事。

  国籍:立陶宛

  身份:中国赛艇男队主教练

  上任时间:2005年

  荣誉:率领美国队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