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后奥运经济下滑不是规律性现象 中国有自身规律

     问:2008年奥运会是否会成中国经济的“拐点”,奥运会后中国是否会出现经济下滑现象,这是近期社会各界议论较多的问题。想问问看,是否真的存在奥运经济周期呢?

  ———浙江杭州  许庆

  答:要回答这一问题,需要从奥运经济运行规律、奥运经济对一国经济影响、中国经济运行周期等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后奥运经济下滑不是规律性现象。

  一是主办城市不同。由于城市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城市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条件不同,满足奥运会比赛需求的软硬环境不同。一些主办城市的既有条件就能适应奥运会的超常需求,因而,不需要大兴土木。奥运筹办期间不存在大量投入,也就不存在后奥运经济下滑问题。即使一些奥运会主办城市要新建场馆、修建与奥运会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如果奥运会后有新的投资热点,奥运会后经济也不会出现下滑。

  二是对自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以来的11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或主办国奥运会前后经济增长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并没有得出奥运会主办城市或主办国此后经济一定下滑的结论。

  其次,奥运经济对一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奥运会对一国经济的影响,与举办城市或国家的组织运行模式、发展目标和自身举办条件密切相关。

  目前,奥运会运行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由商会组织或私营机构承担;二是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三是由政府主导。美国等国家举办奥运会,通常由商会组织或私营机构承担,如洛杉矶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私营机构举办奥运会目标较为简单,主要精力用于奥运会运营工作,不需要考虑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对城市的改造等,而是尽可能利用已有场馆、建造临时性场馆等,会将节俭办奥运会发挥到淋漓尽致。以这样的模式举办奥运会,对城市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

  就政府与私营机构合作或由政府主导举办奥运会的模式而言,如果城市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较薄弱,政府往往会借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提出较为宏观的发展目标,加大对城市改造的力度、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等。奥运会结束后,各种与奥运会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相继完工,如果主办城市经济总量或主办国经济总量不大,又没有新的投资热点,才有可能出现奥运会后经济滑坡现象。但即使这样,一般来说也是下滑时间较短,奥运会后的第二年或第三年,经济就会趋于正常。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届奥运会。为迎接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加大了对城市的改造力度,对城市基础设施,如交通道路、信息化建设、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以及体育场馆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提高整个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现代化水平。根据现有数据,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奥运预算投入”约为2800亿元。实际上,北京“奥运预算投入”可能会略多于2900亿元。但是,在这2900多亿元的预算中,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包括在北京“十五”计划中了,这部分约为1440亿元,即使不办奥运会,这些投入也会按计划进行。剩余的约1460亿元,才是真正由奥运因素引起的。由于这部分投入分布在整个奥运会筹办的7年中,平均下来每年不过多增加200多亿元投资。

  在北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9000亿元、奥运会有关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完工、2008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基础上增长11%、总规模达到4300亿元的情况下,每年200多亿元投资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2007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9006亿元,全国是246619亿元,北京只占全国GDP总量的3.65%。因此,如果说北京经济对奥运会还有一定程度依赖的话,这种依赖其实已经很小了;而中国经济对奥运会就更谈不上依赖了。

  再次,中国经济有自身运行周期和规律。

  今年是中国经济走势较为扑朔迷离的一年。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既面对着有利因素,也面对着不利因素。

  有利因素有:一是从消费需求看,目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直接推动内需扩大。二是中国经济处在工业化中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2007年底,中国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是11.7%、49.2%、39.1%。这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化中期的产业结构。中国有继续进行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的较大空间,这些都需要巨额的投资。

  不利的因素:一是世界经济,特别是欧美经济走势趋缓,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2008年中国内需会有所扩大,但内需能否取代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现在还很难作出判断。二是中国经济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可能会进入调整年份。有人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11.4%,可能是这轮经济增长的峰值。2008年后,中国经济有可能进入调整年份。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

  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使2008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变得难以预测。但不管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是继续走强,还是出现新变化,都与奥运经济的相关度不大,而是受中国经济的内在因素所支配。

  最后,政府应关注居民心理预期变动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

  北京举办奥运会,提升了中国居民的心理预期。一些人认为,奥运会会极大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政府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奥运筹办期内推动经济增长。在这种心理预期下,很多居民将资金投入到股市、房地产或基金等领域,从而推动了股价、房地产以及其他资产价格的上涨。然而,各种指标均显示,目前中国的资产价格过高,资产价格与基本面相距较远。一旦预期消失,就可能使由预期支撑的资产价格急剧下降,进而引发消费萎缩、企业上市融资困难等现象,并对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产生负面影响。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居民心理预期变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应当是政府部门需要把握的。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