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北京奥运与中国经济:重点在短期 志在长远影响



本版制图均为郭晨凯

  编者按: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已不足500天了。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包括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信息通信、传媒、旅游、交通运输、商业零售等行业受益最大。囊括了众多上市公司的奥运板块,在资本市场正日益成为主流热点。从今天起,我们将以2008北京奥运会对各个行业以及上市公司的影响为主题,分行业陆续刊登相关研究报告。

  ●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兼具短期与长期、显性与隐性作用,奥运举办当年显性促动达到高峰,其后将通过改善经济增长变量而间接发挥持续推动力。

  ●从历届奥运举办国经验看,奥运不但对实体经济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对虚拟经济更是具有强大的刺激作用。

  ●北京奥运的举办对中国行业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奥运举办期间的峰聚效应以及后奥运时代的长期竞争力的改善。峰聚效应主要表现为需求刺激,尤其是投资与消费的拉动,重在短期;后奥运时代的竞争力改善则指提升供给要素方面素质,立于长远。

  □长城证券 李志武

  北京奥运正在并将进一步改变着中国经济,也势必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从国际经验看,奥运举办前期各东道国股市均产生积极的上扬行情,2007年A股市场中奥运板块也因此尤其值得期待。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较易把握的是峰聚效应和非均衡特性,北京区域经济及商业、旅游板块受益程度最大。

  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兼具短期与长期、显性与隐性作用,奥运举办当年显性促动达到高峰,其后将通过改善经济增长变量而间接发挥持续推动力。

  国外奥运经济存在差异性

  从国外奥运会案例看,奥运对前期及当年国民经济有着明显的助推作用,但对小国影响程度强于大国。奥运结束后,各个国家经济发展轨迹有较大的差异,奥运效应难以得到明显的验证,更多的是取决于各国实际经济增长变量的发展状况。

  从各国在举办奥运会前后的GDP发展状况看,奥运前一年及当年的GDP增速大多较高,如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的GDP增长率分别为(11.10%,10.64%) 、(9.66%,7.70%) 、(4.36%,3.41%) ;但奥运结束后大多呈下降走势,如上述三国奥运举办后第一年数据分别为6.74%、3.46%和2 .15%。其中有一例外即美国,美国这三年GDP走势与其它国家相反,三年GDP 增长率分别为4.60%、5.67%和6.24% 。因此,奥运对于小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强于大国,并且举办前期与当年作用强于后期。

  后奥运时代中奥运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很难准确估量,将其视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之一是比较合适的,奥运对经济由直接推动转而成为间接推动,由显性刺激演变为隐性推动。

  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特殊意义

  与历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直接投资规模远超往届,2800亿元创奥运投资之最,对经济的直接推动效应显著;第二,北京奥运将成为若干新兴产业启动的契机,3G、数字电视都将借助北京奥运的举办出现大规模发展;第三,奥运举办恰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处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期,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经济结构更快更好的转型。

  总体而言,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仅表现为直接推动经济增长,更突出的体现在间接效应上,经济影响与政治影响并重,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交织。尽管长期间接推动更为持续和深远,但短期效应更为显著,也更易把握。

  北京奥运之行业脉动

  北京奥运的举办对中国行业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奥运举办期间的峰聚效应以及后奥运时代的长期竞争力的改善。峰聚效应主要表现为需求刺激,尤其是投资与消费的拉动,重在短期;后奥运时代的竞争力改善则指提升供给要素方面素质,立于长远。

  需求刺激到供给驱动

  奥运经济对国民经济或区域经济的助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从初期的总需求刺激到后期的供给驱动。短期直接推动最大并且体现得最明显的也是需求刺激,而供给驱动更多的通过其它要素体现出来,具有长期性与间接性。

  需求冲击指的是总需求冲击,包括投资、消费和政府支出以及净出口等方面,表现为直接推动。

  资料显示,北京奥运会总投资高达2800亿元,带动其它投资达15000亿元,均创历届奥运投资之最,预计2008年奥运将对全国GDP 增长贡献0.3至0.5个百分点,对北京GDP 增长贡献2个百分点。

  供给驱动影响主要包括增强供给要素素质,包括企业品牌提升、国际形象改善、经济基础完善带来的效率提高以及推进新兴产业成长等方面。供给驱动相对需求刺激而言是长期且渐近的,对经济推动也是持续而深远的,但更多的是通过下游产业而得到体现,相对需求影响更难把握,区域经济特别是北京板块则相对受惠更大。

  非均衡性促动

  奥运经济大多呈现“前7后3” 的周期性特征,即在奥运申办成功至开幕前期为筹备阶段,以投资为主要特征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GDP的重要推动力量;奥运举办期间因客流大幅上升而使得消费出现峰聚效应;奥运结束后,成功的形象展示使得主办城市与焦点产业及公司品牌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增强了后期要素的竞争质量。

  奥运特有的时期性特点使行业经济具有典型的脉冲式促动与非均衡影响,举办期间的峰聚效应与重点行业的脉冲式增长成为显著特点。在前期的筹备阶段,投资成为主题,房地产、建筑建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直接受益行业;

  奥运举办期间将出现客流、物流与信息流的集聚,从而出现典型的消费峰聚效应,波峰也随之出现,该段时间内商业、旅游、运输以及传媒行业将是最能分享奥运收益的行业;奥运结束后,通过北京奥运平台的锻造,3G、数字电视以及体育产业将在全国如火如荼全面铺开,部分奥运赞助商以及特许产品制造商也将获得品牌的跃升。

  两大维度,四大主题

  由于奥运牵涉到经济的各个层面,受益公司比较多,但受惠程度不尽相同。牢牢把握脉冲刺激、品牌跃升、新兴产业促动、要素质量提升四大主题对奥运受益板块进行甄别,挑选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公司。

  两大维度:区域与行业

  区域:北京板块是奥运经济直接受益板块,可垂直分享奥运经济的效应。2800亿元的投资分布在交通基础设施、场馆、环保以及信息通信等方面,北京近10 年GDP的年增长率平均为10%,奥运大规模建设可在此基础上每年再增加2至4个百分点,并创造3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行业:充分把握奥运会的峰聚效应,关注奥运受益的典型性行业,主要包括旅游、交通运输、商业零售等行业。

  奥运效应一般从两个方面推动主办国旅游市场的发展:短期看,奥运会带来的直接旅游人数的增加;中长期看,奥运对旅游要素资源建设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包括旅游品牌和旅游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预计2008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4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8亿美元,比2006年分别增加23%和20%。客流与物流的短时间急聚将大大刺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无论是参会运动员或是世界各地观众都对交通特别是航空运输保持着旺盛的需求。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奥运会带来的商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奥运商品特许经营为商家带来的收益,二是旅游者增加带来的本地消费增加。

  我国奥运的积极影响将伴随消费升级给零售业带来长期利好,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商品的销售规模将达到80亿元。

  四大主题

  具体选择北京奥运个股可从四大主题中寻找:脉冲刺激、品牌跃升、新兴产业促动、要素质量提升四个方面。

  脉冲刺激: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注意力资源的急聚给相关公司带来脉冲式加速发展机会。受益公司主要集中在商业、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传媒领域。

  品牌跃升:对于奥运赞助商来说,奥运赞助资格将能有力的提升品牌知名度,对于国内名牌冲击世界名牌,小行业名牌拓展到大行业都具有重要的借力作用。

  新兴产业促动:北京奥运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科技含量较高的一届,主要表现在3G 和数字电视的规模应用。

  增长质量提升:主要是北京区域内公司。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