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非商业化=蒙特利尔陷阱? 雅典奥运会的非商业化

  非商业化的雅典奥运

  今年对于希腊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阔别了108年的奥运会又回到了故乡。奥运会场上四处可见的“welcome home”张扬着希腊人难以抑制的激动。

  今年对于奥运会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因为在历经了如许多届的商业爆炒场面之后,这届的奥运会显得特别宁静和端庄,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融似乎更近了一步。

  在希腊人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会是非商业化的。7年前,获得了奥运主办权的雅典人喊出了“奥林匹克回家”的口号,希腊政府为了最大限度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回归,坚决反对奥运会商业化,立志要办一届独特的、非商业化的奥运会。一位希腊政府官员曾表示,作为奥运的发源地,他们要继承古奥运会的传统,把雅典奥运办得更纯粹、更质朴。

  一样的奥运,不一样的经济氛围

  在商业化充斥各个角落的今天,这样的选择无疑让雅典奥运会显得与众不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上,美国人可谓是发足了奥运财,但凡能出售的东西一律贴上奥运标签,小到广场上的地砖墙砖,大到火车头和高楼大厦,整座城市都变成了奥运的大集市。而整个雅典在奥运期间显得很平静,没有太浓的商业氛围。在这座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里,见不到兜售希腊国旗、奥运吉祥物和T恤衫的小摊小贩,更见不到赛场外倒卖门票的黄牛党。希腊转播奥运赛事的电视频道不少,但很少有广告插播进来,总是一气呵成。

  希腊政府很纯粹,尽管经济实力在欧盟中排行老末,依然不放弃自己的原则。更重要的是,雅典要用自己的努力,把日趋“职业化、政治化、商业化”的奥运会和传统再次融合,回归本质。

  希腊老百姓也是一样的纯粹,他们很少有人会把奥运会看成是发财的良机,更没有希腊企业生产假冒奥运商标产品,挖空心思发奥运财。在希腊人看来,奥运会盈不盈利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奥运使他们又找回了自尊和凝聚力。

  亏本几成定局

  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举办奥运会意味着获利——展示实力、获取商机、带动发展……不过对于坚持奥运“回家”必须“返璞归真”,排斥商业化的希腊人而言,这次是个例外。再加上希腊并不雄厚的国力,种种迹象表明:雅典奥运会很有可能让希腊在今后的多年中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雅典奥运会在为9·11还债”,这句话无疑是对雅典奥运经济收支情况最传神的注解。本届奥运会用于防恐的支出,竟超过了15亿美元。单单防恐这一项经费支出,就很可能改变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夏季奥运会一直赢利的辉煌历史。其周密的防恐措施也吓退了不少原先准备去雅典观摩奥运会或观光的游客。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为筹备奥运会去年花费了约18亿欧元,预算缺口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2%,预计今年希腊财政赤字将占到GDP的4%。希腊财长阿洛戈斯库菲斯说,政府今年的财政预算已严重超标,要想把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降到3%以下“难度很大”。

  问题,不仅仅是非商业化

  继承传统、回归本质是希腊奥运会的宗旨,选择这条道路意味着更高的财政支出。而希腊当局的一些做法则加重了这一负担,让原本受质疑的非商业化遭受了更大的压力。

  公平第一还是面子第一

  举世瞩目的雅典奥运会比赛项目高潮迭起,但场上的观众却寥寥无几。国际奥委会官员担心卫星电视实况转播会把运动员在空荡荡的体育场馆比赛的场面传遍全世界,因此他们建议希腊组委会在必要时降低门票价格,或发放一些免费的入场券。但是组委会断然拒绝了这种建议,其发言人表示,这样做对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不公平。销售情况正在稳步获得改善,已经卖出计划出售的99%的门票,超出了预定的目标。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竞赛场馆的观众座席仍然空空如也。

  行政管理能力决定实力

  希腊承办这次奥运会的经济目的是要重现所谓“巴塞罗那效应”。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奥运会之后,这个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并且在10年之后,成为欧洲旅游、教育和服务的地区性中心。但是希腊的国情与西班牙大不相同。希腊不但国力有限,而且运动场馆和其他附属设施的工期一再拖延这件事说明,希腊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能力。上一届社会党政府做出决定,禁止私人公司承建奥运项目。这项政策使希腊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杜卡斯透露,由于建设工期推迟和安全成本增加,政府的奥运工程预算提升了三次,由原定56亿美元上涨到85亿美元。

  拖沓作风加大巨额开销

  由于政府办事效率低下,雅典在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的头四年里,奥运筹备工作极为缓慢。在国际奥委会的一再警告下,直到2001年,希腊人才真正开始行动起来。为了在奥运会开幕前完成场馆建设,承包商不得不在最后关头将工作量增至原来的两到三倍,如此一来的后果就是建造成本直线上涨。

  据政府要员透露,为了保证奥运会经费,希腊政府今年头两个季度发行的债券总额已经达到300亿欧元,第三季度准备再发行50亿欧元,最终很可能要超过全年发行380亿欧元的总额。

  支柱产业陷入困境

  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国家,希腊对奥运会拉动旅游业增长寄予了厚望。希腊政府和雅典奥组委强调,本届奥运会将会给希腊留下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希腊可以发展成为欧洲的体育中心,结合奥运历史和现代场馆,可以搞特色旅游。但是就连负责雅典奥运项目的希腊文化部负责人都承认,如何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充分利用现有的奥运设施,对于政府来说还是一大难题。

  希腊旅游业从业者一直批评上届政府对旅游业重视不够,缺乏开发和利用本国旅游资源的长远战略。近年来由于欧元持续坚挺和奥运会的因素,希腊国内物价持续上涨,再加上世界各国媒体对奥运安全问题的炒作,使许多游客望而却步。希腊旅游部门官员近日表示,仅美国游客今年来希腊的就比往年少5万人。希腊旅游业协会负责人最近说,希腊是惟一在奥运年里游客人数不增反降的奥运主办国。

  商业化与传统化之间

  原点与未来

  在每一届奥运会举办期间,除了奖牌,世人瞩目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和奥运经济有关的了,大家都关注举办这样的一场国际运动会能获得多少经济上的收益。

  正因为奥运会的日趋商业化,近几届,一些国家为了争夺到奥运会的主办权,大力公关、大力宣传,甚至于不惜行贿受贿,种种与奥运相悖的精神也随之而来。在运动员或相关的组织中,种种弄虚作假的事情层出不穷。这样不仅有失于整个奥运会体育竞赛的公平法则,也让整个体育比赛的检测成本与比赛成本大为提高。

  因此,也许有不少人希望奥运经济应该回到希腊人的原点上,即如何通过体育竞赛、体育活动来塑造社会的楷模,培养人们健康的体格与健全的素质,并通过他们来重建社会精神,来重造社会财富。但这一切如何与现代奥运无可抗拒的商业化相统一,如何寻求奥运经济健康的本质,将是奥运下一个百年的重要内容。

  第三条道路

  本届雅典奥运会据说是奥运史上开支最为庞大的一届运动会,至少将达到72亿美元。而据分析师的预期,最终的耗资更可能高达125亿美元,但国际奥委会仅向雅典提供了9.05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给奥运的商业化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按传统习惯,奥运会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政府资助、社会捐助等,商业化收入只占很小的比重。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世界体坛最高竞技水平的奥运会越来越像一个充满商机的大市场。据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数字,本次雅典奥运会仅电视转播权的商业收入一项已达14.82亿美元。巨大的商业回报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持。但是,过分的商业化也会干扰奥运会正常进行。

  实际上,正如精神需求离不开物质的支持一样,如果失去了商业资金的支持,规模庞大、凝聚整个人类体育精神的现代奥运就无法生存下去。延续数百年的古希腊奥运会,曾因过分金钱化而被迫停办;但同样,风光无限的现代奥运会,也曾因过分追求纯粹性而陷入经济困境。因此,如何在发扬奥运匹克精神和获取物质支持之间寻求结合点,是奥运面临的艰难选择。而这种选择,必须在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基本原则的指导下,通过建立严谨全面、运转高效、操作规范的法律和规则体系加以引导和约束,建立严格的监督和惩处制度等,才能得以保证。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