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梦八征战奥运 > 08梦八动态

“小皇帝”詹姆斯身兼两职 “梦八”有很大隐忧

    昨晚,美国国家男篮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以114∶82轻取奥库、特科格鲁缺阵的土耳其队,取得了热身赛的两连胜。“小皇帝”詹姆斯在比赛中惊艳复出,贡献了20分4次助攻的表现。

  “皇帝”展现领袖风采

  “当我和这些队友们一起时,我感觉我需要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这是我作为一个球员和作为一个人的想法,”詹姆斯在抵达澳门后的训练中说道,“我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所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队伍明白胜利的意义。”

  “梦八”主帅老K也表示他认同“小皇帝”的观点:“大家都十分尊重詹姆斯,我认为詹姆斯在过去两年间,一如既往的出色。他已经成为一个全面的球员。”

  说自己是领袖,詹姆斯也是这么做的。“小皇帝”出任首发大前锋,一上来就是一个一条龙的强突,在弧顶面对两名土耳其队员的防守强行上篮,然后躲过另一名队员的封盖将球投进,充分显示出“小皇帝”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攻击能力。在随后的比赛中詹姆斯常常指挥队友布置防守,俨然一个球队老大的风范。

  更令人惊奇的是,第四节比赛中,“老K”教练居然尝试用詹姆斯打起了中锋,率领美国队打小个阵容,这是很多人根本没想到的。从实际效果来看,虽然詹姆斯身高吃亏,但他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个人能力完全胜任中锋的角色,在对土耳其中锋进行绕前防守时,詹姆斯良好的判断让他多次抢断成功。虽然美国队只有一个纯中锋霍华德,但从“老K”的用人思路来看,很显然他是把“小皇帝”算做了这支“梦八”队的内线之一。

  “梦八”仍有很大隐忧

  从昨天的比赛来看,这支没有了奥库和特科格鲁的土耳其队不是最强阵容。由于没有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支土耳其队来中国只是为了锻炼队伍,为2010年在本土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做准备。

  既然不是最强阵容,“梦八”的大胜也就不足为奇,但从比赛的过程看,这支“梦八”队仍然暴露出两大隐忧。首先,是篮板球的保障。整场比赛,美国队居然让土耳其人在头上抢走了惊人的14个前场篮板,而且在篮板总数上也以35∶41败下阵来。比赛中,冲抢篮板意识更强,身材高大的土耳其内线球员多次从“梦八”队员头上抢走篮板,获得二次进攻的机会。只有“魔兽”霍华德在场的时候,这一状况才会相对好转。

  其次,“梦八”队用以击败对手的绝招无非是惯用的老套路——快攻。通过个人超强的紧逼式防守或者对后场篮板的控制,发起迅雷不及掩耳的快攻,所以比赛中美国队员漂亮的扣篮和空中接力表演非常多。然而,前几届大赛的教训证明,这种打法在对付实力相对弱的对手时非常奏效,碰到西班牙、阿根廷和希腊之类的整体攻防能力超强的队伍时,并不太管用。因此,在奥运会上,当美国队的节奏被对手拖入缓慢的阵地战时,如何解决进攻问题,仍然是“老K”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