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经济观察:奥运会对经济发展推动力有多大?

   现代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

  主持人: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为了办好这届奥运会,北京从2002年以来已先后投入了2600多亿元资金,用以体育场馆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治理。

  

  根据以往一些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验教训来看,举办国在奥运会之后往往会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会出现经济衰退现象。那么,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是否也会出现类似问题?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的走势会如何?

  梁达:这确实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从目前来看,对奥运会所产生的经济与社会效应大致有三种意见:一种观点认为举办奥运投资巨大,将会“入不敷出”;另一种认为奥运会后经济将会出现滑坡甚至衰退;最后一种认为奥运会产生的社会经济效应将是无法估算的,其对经济的影响是十分深远和巨大的。

  我认为,单从纯经济的角度考察,无论从过去7年奥运会的准备阶段,还是从奥运会后的中长期考察来看,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巨大的。这是由中国的特有国情所决定的。

  从最近几届奥运会举办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大多数国家在奥运年的经济增速都有所上升。在最近8届奥运会中,有6届的主办国在奥运年的GDP增速要比前奥运阶段加快。例如,墨西哥加快了2.2个百分点、韩国加快了1.5个百分点及希腊加快了0.6个百分点。

  这表明,举办奥运会确实会对举办国的经济会产生带动作用。但是,由于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与一些举办奥运国家的经济规模相差较大。

  例如,2000年澳大利亚在悉尼举办奥运会时的GDP总量约为3900亿美元,2004年希腊在雅典举办奥运会时的GDP总量约为1850亿美元。

  相比之下,2007年中国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举办奥运需要的投资虽然有差异,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大,因而投资并不算多。

  因此,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起落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大,也不会产生什么“低谷效应”。即使在2008年以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作用仍会持续。奥运会结束后,一些与奥运相关的行业可能会出现衰退,但由奥运机遇引发的信息增值服务和体育、旅游、文化、会展等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中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由于更加重视环保和资源消耗率,固定资产面临大规模更新,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强。

  据专家匡算,包括商业推广、赞助商活动、广告、奥运营销、场馆建设、门票及转播权在内,北京奥运会的总收入约为20亿美元。如果算上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信息和电信等奥运受益的外延产业,从2003年至2010年8年间,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达到717亿美元。

  奥运效应将加速消费作为经济增长推动力的经济转型

  主持人:确实,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起落影响并不会如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大,相反奥运效应会推动一些奥运受益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有助于加速消费作为经济推动力的经济转型。对此,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梁达:从国际经验来看,奥运会将给举办城市留下或多或少的遗产,并增强举办城市开展国内外旅游、会展和体育赛事等服务输出的能力,将会在会后3年左右时间内促进举办城市的国内外出口贸易增长。同样,北京奥运会也会给北京留下丰厚的服务能力,奥运遗产将增强北京的旅游、体育、文化和会展等服务能力。

  这说明,奥运效应不会随着奥运会的闭幕而消失。

  另外,举办北京奥运会,将显著增强市民的发展型消费(尤其是体育健身)的消费意愿。随着未来消费需求趋于多样化,国内市场将稳步扩张。可以预期,在奥运会结束后,尽管特殊的、超常规的需求会消失,但后续需求将继续扩张,如住房、休闲旅游、教育、医疗、保健和包括汽车在内的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愿在继续上升。

  这也表明,奥运会将促进中国的消费增长,对中国经济实现向以消费作为经济推动力的加速转型有积极影响与作用。

  这里,不妨来看旅游和体育两个产业情况。

  从旅游业来看,举办奥运会将吸引大量境内外游客,有利于增加旅游收入。据测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80万人次的国外旅游者入境,同时有200万人次国内游客到北京和奥运会协办城市,两者合计280万人次。当然,我们并不担心北京奥运会之后旅游人次减少对旅游业全局的影响。因为,奥运会期间增加的游客占全国旅游者总量的比重仍然很低,只相当于被取消的“五一黄金周”旅游人次的3.8%,相当于2007年中国旅游总规模16.65亿人次的0.168%。

  再从体育产业来看,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会将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并带来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育产业的发展将带动许多关联产业,并促进了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由于体育产业的潜在需求非常大,在奥运经济的促进下,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体育服务业专业市场。目前,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体育产业的产值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同样,商业、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科技产业和电信业等奥运受益产业也会面临巨大发展的机遇。这些奥运效应的受益产业发展,将推动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中的消费需求增长,对实现提升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及作用也影响深远。

 

   奥运效应将提升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主持人:除了北京奥运会对刺激国内需求增长及受益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影响外,有一个方面也值得关注,即奥运效应将会提升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梁达: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首先,奥运将推动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实际上,北京奥运会在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同时,也为中国了解世界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契机。由此预期,奥运之后中国的对外环境会更好,奥运会促进中国对外交流、对外经济,不管是出口、进口还是合作,都是一个新的契机。

  其次,奥运效应将继续吸引外商投资。最近,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廉价的劳动力优势似乎正在消失,但中国作为过去30年快速发展的国家,建立了非常好的产业群聚产业基础,而且这些地区的交通、道路等等公共设施的改善,让中国有非常好的营运环境、经营条件。因此,未来中国还是会吸引外商来投资,把中国作为加工基地、出口基地。不仅这样,很多外商还看到中国每年以10%左右的经济增长,这个市场规模的增量是全世界第一的(大于美国)。所以,还是会有很多外商到中国来投资,把它们的产品生产当中的某一个环节放到中国,同时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对现有资料的分析,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不仅不会出现经济衰退问题,而且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将给我们送来了巨大的经济蛋糕。

  以北京经济为例,据专家匡算,北京奥运经济内涵意义上的总收入大约为20亿美元。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提供的报告显示,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GDP的拉动幅度增长最大(达到1.14%),2008年为0.85%。2004―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

  对全国经济来说,奥运经济作用十分深远。根据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林显鹏的研究成果,奥运产生的间接经济影响大约2500亿元,再加上直接经济影响3467亿元,奥运总体的经济影响大约为6000亿元。总体而言,奥运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巨大的,也是不容置疑的。(主持人:邹民生乐嘉春 嘉 宾:梁达(高级统计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