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奥运对中国经济贡献明显 发展机会与挑战仍并存

  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了。如何看待奥运经济,如何看待奥运经济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又怎么规避奥运后经济低谷的风险,成了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世界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物价上涨普遍加快之际,上半年中国经济以10.4%的增长速度为下半年经济健康良好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奥运经济是7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兴奋灶之一,同样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奥运申办成功以来,奥运经济就一直有力地推动着中国尤其是北京地区的经济增长。根据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林显鹏的研究成果,奥运产生的间接经济影响大约2500亿元,再加上直接经济影响3467亿元,奥运总体的经济影响大约为6000亿元。根据投资乘数效应,奥运给中国经济送来的蛋糕实际上将会突破这个规模,奥运经济在有力地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此外,受奥运经济因素影响,相关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程度提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楼市股市甚至期货业等资产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关联,形成拱托着经济基本面形势的一支重要力量。

  就北京而言,奥运经济带来的GDP增长再明显不过。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GDP的拉动幅度增长最大,达到1.14%,2008年则为0.85%。2004—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

  虽然奥运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但任何高估奥运经济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增量,都是不客观的。毕竟北京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小,投资总量在全国投资总量中所占比例也不大。举办奥运会往往对经济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对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影响没那么明显,经济发展的趋势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从近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看,可以粗略地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一,往往举办前经济增速会有所加快,但对于经济总量相对小一些的国家,影响要明显一些。如1988年举办奥运会的韩国,举办前包括1988年经济增长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第二,对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影响就没那么明显,如1996年举办奥运会的美国,举办前一年经济增长2.5%,当年增长3.7%,1997年的增长是4.5%。

  应该看到,奥运经济给中国带来惊喜,给我们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要特别注意防止奥运主办城市出现“白象效应”和“蒙特利尔现象”。前者指奥运场馆闲置造成的经济浪费,如希腊雅典奥运会后部分场馆的闲置;后者指奥运场馆建设的巨大投资造成政府不得不以增加奥运特别税形式填补亏空。纵观奥运经济在近30年来的表现,奥运会运作的市场化程度越高,规避“后奥运经济风险”就越有效,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准备和措施。(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