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中国双枪防走火入魔 夫仇妻报埃蒙斯欲抢回金牌

杜丽瞄准首金。

  由于此前北京奥运会各单项赛事的选手报名人数未最终确定,首金的产生时间也一直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48公斤举重之间任人猜测。昨日记者在北京奥运北航大举重馆采访,举重竞赛官员王艳表示,各单项报名截止后,比赛所需用时已确定。

  8月9日10时整,女子举重48公斤级A组开始决赛,10时3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开始决赛。但举重比赛是每个选手轮番上场,而射击是“百枪齐发”,因此有14名选手参赛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用时需1小时40分钟,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用时仅需20分钟。
也就是说,女子10米气步枪虽晚于女子48公斤级30分钟比赛,但会快于后者50分钟结束比赛。8月9日10时5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决出的金牌将如同雅典奥运一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当日11时40分,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决出第二枚金牌。谁能击落首金?中国军团派出的双枪杜丽、赵颖慧将面对欧洲双枪德国的普菲尔施福特和捷克的埃蒙斯的严峻挑战。

  夫仇妻报

  埃蒙斯欲抢回金牌

  世界女子气步枪的最新积分排名榜上,普菲尔施福特、杜丽、莱赫纳列、埃蒙斯依次排位1至4名。近几站世界杯大战上,杜丽和德国选手莱赫纳列表现平淡,但德国的普菲尔施福特和捷克的埃蒙斯却上演了一幕幕神枪传奇。37岁的普菲尔施福特是左撇子,已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气步枪和步枪3×20项目都具备世界一流水准。2006年5月世界杯慕尼黑站,普菲尔施福特获步枪3×20冠军,并先后以594环、698环打破了该项目资格赛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普菲尔施福特参加了三次世界杯分站赛,获得4枚金牌、两枚银牌,成绩无人可比。在慕尼黑站,她气步枪资格赛打出399环,仅差世界纪录1环;最后的总成绩为503.4环,距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差1.5环。随后,她在米兰站上打破了杜丽的世界纪录。决赛10枪,她枪枪不低于10环,其中5枪不低于10.5环;决赛成绩累计达到105环,总成绩为505环,超世界纪录0.1环。这样,女子气步枪和步枪3×20两项总成绩世界纪录均归她一人所有。

  捷克选手埃蒙斯原名库尔科娃,嫁给在雅典奥运会上中了邪替贾占波打10环的美国枪手埃蒙斯后,改用此姓。24岁的她系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季军。今年世界杯北京站,她以504.9环平杜丽当时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在米兰站,埃蒙斯气步枪资格赛的成绩为399环,决赛打出105.9环难得一见的高水平,并以503环获总成绩亚军。

  如果说眼下的杜丽不在状态显得太温,那么普菲尔施福特就是状态出得太早而过火,而埃蒙斯则显得不温不火,有发有收。处于赛前最佳状态的埃蒙斯,显然就是憋着劲要替老公讨回4年前的那枚金牌。

  中国双枪

  谨防走火入魔

  女子10米气步枪是我国射击队的强项,杜丽夺得雅典奥运的首金,赵颖慧也是近年来多次世界冠军的得主,这对双枪火力将交织成双保险。论实力,中国队击落首金的胜算较大。然而,射击比赛的偶然性很大、冷门频爆,原因在于瞄准时任何一个潜意识中的杂念或全身任何一条肌纤维轻微抽动,都会导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去年杜、赵这对双枪战绩尚佳,但进入奥运年后这对双枪却越打越没准星,是否大赛逼近的压力使然?今年4至5月,这对双枪连战三场世界杯分站赛,北京站中,杜丽仅获铜牌,而赵颖慧连决赛资格也没打进。慕尼黑站,杜丽、赵颖慧分获第4、第6名。意大利米兰站是奥运前的最后一站比赛,杜丽虽以排名第2的成绩进入决赛,但决赛中10枪有3枪打在10环外最终仅获第4名;赵颖慧的决赛比资格赛打得稍好一点,最终获第6名。行家担忧,这对双枪在奥运逼近时的压力越大,在奥运大战中走火入魔的概率就越高。

  其实,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也是举世瞩目的首金,每个选手的压力都很大。距首金产生不足10天,技战术训练已不重要,心态调整到了什么程度才至关重要,首金打得就是心态。杜丽终归是奥运、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得主,相信她深谙如何将心态调到最佳的秘笈。相信中国双枪正在静心以待。楚文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