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奥运国际智慧与中国智慧

  三、中国奥运智慧

  回顾奥运会百年历史,为保持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国际奥委会曾一度排斥政府的作用,以及商业活动的干扰。

但实际上,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举办国、举办城市、商业和社会等早就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互相支持,相得益彰,才有今天奥林匹克的繁荣。

  科学高效的组织模式只有政府出面,才能成为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纵观往届奥运会,政府在筹办以及成功举办奥运会中的各有各自的特点和智慧。

  1984年,中国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15枚金牌,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地位、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就,为国争光形成共识,奥运战略政策形成的条件基本具备。

  一个国家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表现,关系到国家声望和民族尊严,成绩好能够振奋民族精神,扬国威。因此,中国把在奥运会上名列前茅作为国家体育运动的发展目标,把在奥运会上多拿金牌放在战略位置上,为此而制定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措施,这就是所说的奥运战略,可谓是中国的奥运智慧。

  具体内容是:

  1、在政策目标上,就是把我国建立成体育强国。

  2、在领导体制上,就是要实施举国体制的组织模式。

  奥运会的申办、筹办以及成功举办,必须是举国体制做根本保障。同样,奥运争光目标的实现,也必须依靠和动员全国的力量。

  3、在训练体制上,做到重点项目布局,同时注重后备力量培养。

  4、在竞赛体制上,充分发挥全运会的杠杆作用。

  5、重视奥运项目科研攻关。

  6、加强后勤保障工作。

  此外, 北京奥运会赠送给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遗产中巨大得无法估量的一项就是它的人文遗产。这种“人文奥运”的理念,将是中国智慧的最集中的体现,它将演绎着“北京改变奥运”的论断。

  (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奥运经济学科带头人李建英教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