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08摔跤对手动态

奥运摔跤:男子俄国一枝独秀 日本女队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黄杰 张云龙 俄罗斯代表团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巩固自己在奖牌榜前三的位置,男子摔跤成为他们最值得依靠的项目。而日本队在女子摔跤上的优势虽然这些年已经不再是处于“完全统治”的地位,但原有实力的保证使得她们依然可以确保收获至少两枚金牌,但可能也就仅仅两枚。



  在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以5金2银3铜的成绩位居摔跤奖牌榜的第一,5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摔跤。阿列克谢·米申和哈桑·巴罗耶夫获得了古典式84和120公斤级的金牌,两人都将出现在北京农业大学的摔跤赛场上。但在古典式摔跤方面,俄罗斯的优势已经不再那么明显。在2007的世界摔跤锦标赛上,米申拿到了俄罗斯在古典式上的唯一一枚金牌,巴罗耶夫则输给了古巴的米哈因·洛佩兹,仅获得银牌。

  在古典式项目上,目前有能力冲击金牌的代表团还有伊朗、格鲁吉亚和匈牙利。来自伊朗的世锦赛冠军哈米德·索尔扬(55公斤),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阿塞拜疆选手法里德·曼苏罗夫(66公斤),以及格鲁吉亚的两位世界冠军拉马兹·诺扎泽(96公斤)和大卫·别季纳泽(60公斤)都将出现在北京。东道主选手李岩岩获得了国际摔跤联合会颁发的“外卡”,也将参加66公斤级的比赛。在2006年世锦赛上李岩岩勇夺冠军,为中国拿下了第一个男子摔跤的世界冠军。

  与古典式相比,俄罗斯在男子自由式摔跤上有着更大的优势。在2004年,俄罗斯获得了55、74和96三个级别的金牌。在07世锦赛上,俄罗斯一举夺得7个项目中的6个冠军。雅典奥运会55公斤级的冠军马夫列特·巴季罗夫升级到60公斤后,立即在巴库的世锦赛上一举获得冠军,而他留下的位置则由21岁的年轻小将别西克·库杜霍夫弥补,后者也拿下了世锦赛的冠军。雅典冠军、世锦赛冠军哈吉姆拉特·加察洛夫无缘北京奥运会,自由式96公斤级的比赛将由希尔瓦尼·穆拉多夫出赛。

  土耳其选手拉马赞·沙欣是世锦赛上唯一一个拿下男子自由式金牌的非俄罗斯选手,而08年亚锦赛84公斤级的冠军、中国选手王赢也将参加比赛。古巴、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和土耳其将和日本、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代表团的“斗士”们一起去全力阻止俄罗斯在男子自由式摔跤中来个“大满贯”。

  女子自由式摔跤在2004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日本队派出“梦幻四人组”,结果全部获得奖牌,包括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伊调千春(48)、吉田沙保里(55)、伊调馨(64)和滨口京子(72)四人将再次一起出发前往北京。

  雅典冠军吉田沙保里在今年1月的摔跤世界杯上意外负于美国的无名小将杜森,结束了自己长达7年、120场连胜的传奇纪录。但是以她目前的状态来看,55公斤级的金牌不出意外的话依然还是她的“囊中之物”。

  比吉田更有把握的就是伊调馨,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伊调馨目前在该项目上已经基本没有对手。

  伊调馨的姐姐伊调千春在雅典的决赛中负于乌克兰选手伊里尼·梅兰妮,仅获得银牌。而在世锦赛上,伊调千春则战胜了梅兰妮获得金牌。两人如果没有提前相遇,金牌之争将很有可能还是在两个人之间发生。

  中国选手王旭在雅典的半决赛中击败滨口京子并获得最后的冠军,为中国队拿到了历史上第一枚摔跤的奥运金牌。但王旭没有入选此次的奥运会代表团名单,07年世青赛冠军王娇取而代之。但是无论是王娇还是滨口京子,她们要想拿到最终的金牌都必须跨过保加利亚选手斯坦卡·兹特拉娃这道关卡。兹特拉娃作为07年世锦赛的冠军,绝不是“好啃的骨头”。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