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浙江志愿者集训第一课:不能追星 不收小费

  时报讯 昨天,层层PK选出的100名浙江志愿者,在杭州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进行最后一次集中培训,接受志愿者服务理念和心理疏导。

  碰到外宾和体育明星不能追

  奥运会浙江赛会志愿者的服务场馆在北京老山自行车场馆。

很多中国人看来,这不是很热门的地方。“实际上,自行车运动惊险、刺激,在国外很受欢迎。所以,比赛时,国外的观众比较多,可能还会有国外名人出现。”培训人员说。比如美国总统布什就很喜欢这个运动,但如果志愿者在服务时看见布什从身边走过,一高兴,上去要合影或签名,就违规了。

  每个志愿者不得离开岗位,不得索要任何赛会人员的签名、不得主动索要与运动员或其他知名人士的合影。

  100名志愿者,90%是“80后”,要压抑住对明星的崇拜着实是一种“煎熬”。不过,志愿者们还是理解这条规定,毕竟志愿者代表的是中国形象,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

  服务时人家给小费绝不能要

  为外宾服务时,按照国际惯例,服务得好,人家会给小费。这种情况下志愿者怎么办?

  “不能收,而且要有礼貌地委婉拒绝,因为你是一名志愿者。”培训人员说。

  台下,一位志愿者轻声告诉记者:“我被一个老师问到类似问题,假设服务的地点是在篮球馆,而我正在捡篮球时,运动员拿着100美元过来让我兑换,我该怎么办?当时我说不能接钱,评委老师说,就因为这点,我可以拿满分。”

  志愿者的分工十分细致,约有二三十种。仅指引一块,就有安检指引,检票指引等。志愿者服务期间要保持24小时开机,服务现场决不允许聊天发短信。

  一位志愿者说,需要记住的知识很多,比如要微笑和蔼处理观众遇到的问题,足球赛场观众禁用哨子,不能带1米以上的旗杆等。

  外宾咨询时不能说“不知道”

  在志愿者心理素质培训时,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心理学专家骆宏博士做了个心理测试:如果你是个卖辣椒的,碰到顾客问“你这辣椒辣不辣?”你如何指导这位顾客?

  “先了解对方的需要,问他需要辣的还是不辣的。”一位志愿者的回答得到了心理专家的肯定。

  “了解对方的需要是第一步。”骆宏说,服务时,有外宾向你咨询问题,你不能回应“我不知道,这不是我负责的事”,要先问清楚他需要些什么,然后带他找到了解情况的人。

  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也可能由于寂寞、冷落而产生郁闷,为了能及时疏导,昨天,骆宏公布了他的邮箱和手机号码,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如有想不通的,可随时跟他联系。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