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奥运名人堂刘国梁:成为大师的学生


  刘国梁Guoliang LIU (中国 乒乓球)

  生日:1976年1月10日

  出生地:河南新乡

  国籍: 中国

  项目: 乒乓球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 2枚

  银牌 1枚

  铜牌 1枚

  其他成绩:

  世界锦标赛

  金牌 7枚 1995年1997年1999年2001年

  银牌 4枚 1993年1995年2000年2001年

  铜牌 3枚 1993年1995年2001年

  成为大师的学生

  在自己的家乡河南新乡,六岁刘国梁就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他很快就掌握了中国式的横拍打法,1991年,15岁的刘国梁入选国家队。

在参加了1993年和1995年的世界锦标赛后, 1996年刘国梁在美国亚特兰大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他淘汰了德国的罗斯科普夫,并与自己的队友王涛会师决赛。决赛进行得非常激烈,双方在前四局中各赢两局,在决胜局中,刘国梁以21-6的比分战胜自己的队友,夺得男子单打奥运金牌。在双打决赛中,他再次面对王涛,但这次比赛进行得更顺利,刘国梁和自己的搭档孔令辉以3-1的比分拿下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年仅20岁的他也成为奥运会乒乓球的双料冠军。

  2000年,刘国梁来到澳大利亚悉尼,为卫冕自己的奥运金牌而努力。在单打半决赛中,刘国梁不敌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只获得铜牌。在双打比赛中,他再次和队友孔令辉合作,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这也使他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员。与此同时,刘国梁在其他比赛中也获得巨大的成功,在四年时间里,他总共获得三个世界主要赛事的冠军,1996年奥运会金牌,1997年世锦赛冠军和1999年世锦赛的金牌。

  2002年,刘国梁宣布退役,并成为中国男队最年轻的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球员在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三枚奖牌,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是世界最佳球队,他们正为了在北京2008奥运会上证明自己而努力。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