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跳 老将威尔金森期待完美谢幕

     新华社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跳 老将威尔金森期待完美谢幕

    新华社记者李嘉

    依旧金发如瀑,依旧笑靥如花,悉尼奥运会冠军劳拉·威尔金森就这样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当这位女子10米跳台的老将步入“水立方”时,人们的目光瞬时定格在她灿烂的笑脸上。

    北京奥运会将是30岁的威尔金森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也将成为她跳水生涯的落幕之战。从1995年加入美国跳水队至今,威尔金森已征战13年之久,当年那个稚嫩的金发少女已成为成熟优雅的人妻,但她那甜美的笑脸一如既往。

    1日是美国跳水队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训练的第一天,威尔金森看起来气定神闲,训练之前还和队友登上10米跳台合影留念。她11点40开始训练,1点半离开了场馆。

    威尔金森表示,尽管这是她的第三届奥运会,她仍旧很激动:“奥运会永远不会变老,它总能让人兴奋,我非常激动。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有个完美的谢幕。”

    由于美国跳水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颗粒无收,威尔金森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很大期望。“我真的认为自己有希望赢得金牌,如果我能发挥出最高水平的话。我现在感觉很好!距离我的比赛还有大约20天,我有足够的时间适应场地和训练。”

    在跳台上一直有着难度优势的威尔金森表示自己仍将以高难度为“王牌”:“我的难度系数应该还会很高,但是我还没想好是否要用我最难的动作,我其他的几个动作也已经够难了。”

    谈及她在10米台上的竞争对手,威尔金森说:“中国选手毫无疑问将是我最大的对手,两个女孩(王鑫、陈若琳)都非常厉害,也很稳定,另外加拿大的赫曼斯和墨西哥的保拉·埃斯皮诺萨也都很有实力。大家都会为金牌尽全力。”

    威尔金森出生于1977年11月17日,年少时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不过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她最后还是选择了跳水,并于1995年入选了美国跳水队。

    “体操和跳水有很多共同之处,事实上在我们队中有很多跳水运动员以前都练过体操,那时练的转体动作为后来的跳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威尔金森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威尔金森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当时她在比赛中实力并不算突出,但因几位竞争对手出现失误,威尔金森幸运夺冠。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威尔金森技压群芳,成为“大满贯”选手。

    很多跳台选手年龄增大之后都会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转为练习跳板,但威尔金森始终坚守着10米台,也始终保持着清瘦的身材。“我就是喜欢跳台,从跳台跳下的感觉像在飞翔一样,我爱这种感觉!”

    年龄的增大并没有阻止威尔金森的进步,这位老将在动作难度上不断创新。她在多次比赛中的总难度系数都高出中国选手王鑫和陈若琳,足见她的能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威尔金森动作的稳定性有所下降,2008年世界杯,威尔金森在决赛中状态不佳,仅拿到了最后一名。尽管如此,这位前奥运冠军仍旧带着笑容表示自己不会放弃。

    “当时是信心出了问题,在我的其中一跳中,我站在10米台上往下面看,忽然觉得失去了信心,这对我的整个比赛成绩有巨大影响。但是现在一切都好了,不会再发生这样的问题。”

    站在“水立方”里,威尔金森环顾着四周对记者说:“‘水立方’里现在多了很多色彩,这给场馆增加了生命力,另外跳水比赛池里面画上了奥运会的标志,我从10米台上看得很清楚,感觉好极了!”

    威尔金森表示自己北京奥运会后就会退役,她说:“我将在奥运会之后告别跳水。之后我打算做些别的事情。比如我家附近的泳池被拆了,所以我想募集资金建一个新的。”

    已经结婚5年的威尔金森谈起家庭来显得兴奋而快乐,她开心地说:“我想我非常幸运,我先生非常支持我的跳水事业,他很理解我。在退役之后我们会考虑生个小孩。”

    美国跳水队是7月31日抵达北京的,一些国家的跳水队为了让队员们放松心情,选择去西安的训练营训练几天,比如英国队和加拿大队。威尔金森对此说:“我们会一直待在北京。我们可能会抽出一天时间去长城,这是我第三次来北京,但是我从来没去过长城,前两次来这里我只去了故宫。”(完)2008/08/01 16: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