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新闻

作家冯骥才天津传火炬:我为我的家乡跑祖国跑

  今天上午,奥运火炬在滨海新区传递,人们尽情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以天津人特有的方式和激情,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今天上午,在短短的一分钟内,我国当代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家4号火炬手冯骥才,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以运动员矫健的姿势跑完了65米的接力路程。

与其他190名火炬手和现场群众一样,共同感受奥运的激情和梦想。

  “圣火象征光明团结友谊和平”

  身高1.92米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是天津老百姓推选出来的火炬手。今天上午,冯骥才穿上了大号运动装,特别换上一双崭新的运动鞋。8时13分,冯骥才迎上跑过来的3号火炬手“钢铁大王”张祥青,点燃手中的火炬。他高高擎起祥云火炬,不时向现场群众示意。今年65岁的他以运动员的姿势慢跑,两边群众在尽情欢呼。8时14分,他与5号火炬手刘欢会合,两人击掌相迎,祥云继续传递。在传递仪式现场,冯骥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激动地说:“刚才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我觉得圣火很神圣,因为圣火象征着人类的追求、梦想、光明、团结、友谊、和平等,一直在我眼前闪闪发光。我跑的时候心中始终萦绕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不是为我自己跑,我是为我的城市、我的家乡、我的祖国跑。”

  “大冯”每天坚持跑步300米

  被网民高票推选为火炬手,这让“大冯”很感动。感动之后便是真诚的准备。当选火炬手后,起初听说要跑200米到400米,这对65岁的他来说可能需要一定的体力。他利用空余时间在自家跑步机上练习跑步,后来觉得这种原地跑步和真正的跑步感觉还不太一样,便又到自己院里及小区里练习,每天跑步300米。

  打一开始,妻子就非常支持“大冯”的火炬手传递活动,每天陪着丈夫在院子、小区里跑步。知道“大冯”太忙,有时候担心他支持不下去,便以陪跑的方式监督。为此“大冯”还给妻子起个诙谐的外号“领跑”。小孙女也特别支持爷爷,有时也过来陪着爷爷锻炼,她昨晚还给爷爷打了电话,要跟火炬照相。

  网民:“大冯”早就是火炬手了

  让冯骥才特别感动的是网民的留言。在他的博客上,许多网民留言跟帖:“文化保护跟火炬传递是同一个性质的”、“冯骥才现在做的文化保护工作其实就是火炬手的工作,从这个意义来讲,冯骥才早就是火炬手了”。“这让我马上找到了火炬手的感觉。”冯骥才说。

  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冯骥才,大量时间是在从事文化保护调查,今年5月在四川灾区为保护羌族文化奔波,6月在山西晋中绵山考察民间雕塑,每天跋山涉水,这种锻炼让“大冯”达到火炬手的体能要求。作为作家,他将在奥运会期间撰写文章,特别是作为本报高级文化顾问,他会把文章主要发表在今晚报上,与读者一起交流奥运会感受。

  冯骥才对记者说:“我这个人与现在做的事情完全融为一体,纯文化的事业我个人看就是公益事业。”他正在继续为公益事业努力,目前在编写羌族文化学生读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作为羌族孩子的教辅教材,使年轻的羌族孩子能够好好传承祖先文明。他还通过基金会捐了一批书给灾区。

  冯骥才对记者说:“我这个火炬要放到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里,让学生去感受火炬的意义和精神价值。”他表示,通过参与奥运,重要的是把中华文明融入到奥林匹克的精神里去,使中华民族的优点和优良传统能够在奥运会里得到焕发,让世界人民更加认识我们。文明火种薪火相传,从奥林匹克的圣火中认识到奥林匹克的精神,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发扬。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