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从小酷爱面塑 创作"大冯传火炬"引来赞叹

  “好家伙,这么多人看火炬传递,看把他们给乐的。嚯,这高高大大的火炬手不是‘大冯’吗?太像了……”昨天,记者在市民赵连生家中,看到了他最新完成的面塑作品“大冯传火炬,福娃送福来”。看着栩栩如生的作品和伶俐可爱的福娃,围观的社区居民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从小酷爱面塑

  赵连生的父亲赵凤传出生在山东菏泽,16岁开始学面塑,师从济南最出名的艺人。后来津一直从事面塑创作,由于技法精湛,人送雅号“面人赵”。赵连生自幼受父亲熏陶,与面塑结缘。六岁时就掌握了捻、搓、挑、压等基本功,渐渐练出一番精湛手艺,十几岁便能塑出四大古典名著中的几百个人物。这些年更是精益求精,常常袖子里揣着面团,走到哪捏到哪,用面写生。他捏面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活儿细”。2004年还以“数量最多的面塑作品”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载入基尼斯世界之最。

  面塑“与时俱进”

  赵连生说,要让小小的面人栩栩如生,首先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观赏型面塑的制作材料发展可大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只用面,价格便宜,但不便长期保存,时间一长就会掉色开裂。第二阶段是在面中加入甘油、蜂蜜、防腐剂、盐等,便于保存并防掉色、开裂。第三阶段,广泛采用软陶作为材料,用这种材料制作的面塑作品更易保存。多年来,赵连生不仅让面的工艺不断革新,而且每一组创作作品都紧跟时代步伐。今年他创作了“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后,开始和徒弟一起创作奥运主题面塑。

  让津城绝活走向世界

  这组奥运主题面塑作品共有302个动感十足的人物,涵盖全部奥运项目。为了让作品更加逼真,赵连生专门让儿子上网查找火炬手的相关资料,以确保作品的精准和传神。之所以突出表现冯骥才,赵连生说他很崇拜大冯,他说冯骥才先生对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弘扬传统艺术作出杰出贡献,这次大冯是火炬手,就捏个他高举“祥云”跑步的英姿吧。赵连生希望将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培养更多热爱面塑的年轻人。他自信地说:“面塑是天津民间手工艺绝活,我一定要让咱天津卫的面塑绝活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