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日本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 表示“为了中日友好”

  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市内的竞赛场馆和奥运村等地服务的志愿者将达到约7万5千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也有来自日本的十几名志愿者。

  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的19岁的中山千惠同学服务的地点是世界各国的报道团进行采访的根据地——奥运主新闻中心(MPC)。

因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物资供应方面的联络和调整,所以上岗时间比场馆志愿者还早一些。

  中山同学的父母都生于中国,她自己也是在中国出生的。其后不久便移民日本,5年级的时候,全家都取得了日本国籍。中山同学改名之后,朋友们都很惊讶。被问起到底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的时候,千山同学有时会感到困扰“我的母语是日语,我觉得我的思维模式也是日本式的。”

  上中学的时候中山同学又回到了中国,在日本人学校及国际学校上学。七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母亲说“等你上大学的时候就能去做志愿者了”。母亲的话启发了中山同学,她自己也抱着“为与自己渊源颇厚的中国尽一份力”的想法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她说“因语言不通导致双方的误解而发生纠纷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日中双方能互相有个好印象。”

  来自福冈县太宰府市的23岁的大町同学也在MPC服务。他说“奥运会短期内不会在亚洲再次举行,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大町同学在中国留学了三年,今年6月刚大学毕业。他说“我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志愿者之间的个人接触,增进中国人对日本的理解。”

  北京奥运会将有来自98个国家的935名外国志愿者参加。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表示“我们希望借助海外友人的力量,通过奥运会让北京的志愿者活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