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和平墙亮相奥运村 罗格祝愿和平"像长城般长久"

视频:罗格萨马兰奇参观奥运村 赞北京空气不错

  新华网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向菲、汪涌)在北京夏日的蝉鸣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1日将自己的中文签名留在奥运村月亮门状的和平友谊墙的签名墙上,期待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



  “我们并非生活在太平盛世,周围有很多战争,但有一个地方例外,那就是奥运村,”罗格说。他本周四抵达北京,准备参加8月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

  罗格表示,在奥运村里,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和平相处,种族、性别、文化、语言和政治制度的差异都不再重要。“这样的人类大团结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他说。

  罗格特别提到,国际奥委会非常高兴看到伊拉克运动员重新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机会。

  “希望这面和平友谊墙能像另外一座中国的"墙"长城一样长久保存,”罗格说。简短的发言后,罗格将自己名字的中文“罗格”两个字签在了签名墙上。

  自从雅典奥运会发起“休战墙”签名活动后,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在奥运会赛时建立“奥林匹克休战墙”,扩大奥林匹克休战的影响。北京奥运会结合中国传统的“和合”理想,将奥林匹克休战墙命名为“和平友谊墙”。位于奥运村居住区和平广场上的“和平友谊墙”由永久墙和签名墙组成,永久墙将作为奥运文化遗产成为北京的景观之一,而以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祥云”为背景,造型创意源于“月亮门”的签名墙则供国内外贵宾、运动员和教练员等签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不久前分别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在北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活动。1993年10月,联大通过决议,恢复了这一古希腊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2007年10月,第62届联大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采取积极行动,在奥运会期间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解决所有国际争端。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