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功力”恢复七八成 征战奥运会前景仍堪忧

  参加“钻石杯”男篮比赛的姚明在赛后告诉记者:“目前,我只恢复了自己水平的百分之七八十。”这也似乎是一个注脚,准确地概括了这位被国人寄寓厚望的“小巨人”的现状。至于对奥运会是否有信心,姚明反问记者:“我恢复七八成,你认为我为奥运准备好了么?”

  通过采访斯坦科维奇杯赛和钻石杯赛,记者全程目睹了“小巨人”的复出之路。

时间很短,路程却很坎坷。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他第一场比赛就替补出场,此后出场时间日多,并在第三场比赛中就已经首发。在钻石杯赛上,他更是一直首发,主教练尤纳斯的器重和殷切期待之情,可见一斑。

  虽然姚明在斯坦科维奇杯赛对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两队的比赛中数据不错,但那都不具有参考价值,--两队都是青年队,实力与中国男篮差距很大。而在最关键的一场与奥运会同组的安哥拉队的比赛中,姚明的表现虽然比对手的戈麦斯要好,但却依然不能给球队带来胜利。安哥拉人有自己的奥运圆梦法宝,就是他们的速度、弹跳能力,以及充沛的体能。

  钻石杯赛再遇安哥拉的时候,首发出场的姚明得到了二十一分。但这场比赛的胜利更应该归功到两名后卫刘炜和王仕鹏的外线进攻。安哥拉人的奥运攻略已经很明白,就是重点限制中国队其他队员的进攻,并将姚明的得分控制在十五分以内。中国队外线的火力使得安哥拉人的美梦成空,但到了奥运会上,相信他们会卷土重来。

  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也是一个教训。澳大利亚人成功地利用半场紧逼,切断了中国队其他队员与姚明之间的传球路线。在对手的紧逼之下,中国队全场失误高达二十五次,并最终以五十五比六十七落败。如果今后处理不好,中国队很可能还会重蹈这场比赛的覆辙。

  钻石杯赛对伊朗队的比赛,因为彼此知根知底且伊朗队队长等两大主力缺阵,姚明二十分钟拿到十二分的数据其实有些苍白,不过一个值得欣慰的现象是姚明的助攻和扯动增多,这也给队友创造了机会。在前面的比赛磨合不顺利后,有国外专家呼吁“帮助姚明”。不过靠人不如靠自己,姚明主动给队友创造机会,是他为了奥运会而放弃个人利益的一个好的迹象。正如赛后姚明所说:球队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走得更远,关键是要发挥每个人的攻击能力,全体队员都要得分,而不是靠我一个人单打独斗。

  回首复出之路,前瞻奥运会,姚明不禁感慨道:“从伤病中恢复出来,是非常困难的。五个月远离赛场,如今距离奥运会上我们的第一场(对美国的)比赛,还有一星期。” 有记者问:对奥运会是否有信心?姚明反问:“我恢复七八成,你认为我为奥运准备好了么?”

  

(责任编辑:于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