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际剑联为奥运参赛选手举办赛前培训班

     新华社天津8月1日奥运专电 题:国际剑联为奥运参赛选手举办培训班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冷彤 邰背平

    记者刚走进天津体工大队击剑馆时,差点被一只迎面飞来的足球砸个正着。

原来,在击剑训练课开始之前,为了活跃气氛,也作为热身练习,来自巴西、塞内加尔等国的击剑运动员正在踢球。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国际剑联为来自巴拿马、秘鲁、泰国、爱尔兰、中国香港等击剑运动不够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提供了赛前培训。天津击剑队的资深重剑教练王夫持介绍说,这个培训项目最早由在国际剑联任职的前著名花剑运动员鄂洁倡议,天津击剑队十分重视,指派了包括他在内的三名教练为境外运动员提供指导,并腾出击剑队的训练场地,同时还挑选了几名水平出众的选手为学员充当陪练。

    王夫持说,这个培训班与天津击剑队的正常训练科目基本一致,既包括技术课,也包括了力量训练课。至于以足球作为热身娱乐项目,则是这些酷爱足球的境外运动员的改良之举,而中国选手一般采用打羽毛球等方式热身。

    国际剑联举办赛前训练班的创举受到了这些境外运动员的欢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女子重剑选手哈迪亚·本塔利布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地说:“终于有教练指导训练了!要知道,我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教练了。”

    王夫持告诉记者,哈迪亚刚到天津时,因为几个月没有正常训练,训练强度上不去,而且有伤病在身;但她非常勤奋,每天都坚持训练。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塞内加尔女子佩剑选手纳菲·图雷回忆起自己4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情形说:“那时我的教练没有跟我一起去参赛,我只好一个人孤零零去雅典比赛,真是太惨了!”

    这些运动员中,许多人都是因为国际剑联的击剑推广计划,才有机会参与这个被视为贵族运动的古老项目的;像纳菲等非洲运动员的机票和奥运会期间的食宿费用,均由国际奥委会负担,在天津训练的一切费用则由国际剑联买单。“这次的待遇真是不一样!”她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王夫持之外,同样来自天津击剑队的章适勇教练负责佩剑训练,张健教练负责花剑训练,其中章教练是中国著名男子佩剑选手王敬之的恩师。

    布基纳法索的男子佩剑运动员朱利安·韦德拉奥果对中国教练的执教水平赞不绝口。他说:“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教练,水平很高,虽然仅仅只有几天的时间,但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

    这个国际剑联培训班从7月24日开课,将于8月3日结束。届时,担任国际剑联竞赛总监的鄂洁将前来天津主持学员们的结业典礼。(完)2008/08/01 22: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