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两岸丹青名家携手绘制国画《十二生肖贺奥运》

  中新社上海八月一日电 题:两岸丹青名家携手绘制《十二生肖贺奥运》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姜煜

  为表达海峡两岸同胞对二00八北京奥运会的良好祝愿,来自两岸的丹青名家携手绘制了巨幅国画《十二生肖贺奥运》,用艺术为人文奥运增色添彩。

今天,他们在此间将这幅巨作转交给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上海恒源祥集团,该集团表示将把此画捐赠给北京奥组委。

  沪台两个家庭“接力”完成

  引人注目的是,参与创作的两岸丹青名家来自上海和台北的两个家庭,他们是上海的夫妻画家康金梅、黄嘉明,台湾的父子画家徐术修、徐乙泽。他们冒着七月酷暑两地“接力”合作完成了这幅国画作品,以十二生肖表达海峡两岸男女老少共迎奥运的自豪与喜悦。今天,画家们在上海亲手将这幅庆贺奥运巨作,献给二00八北京奥运赞助商、中国老字号企业恒源祥。

  巨幅国画《十二生肖贺奥运》长八尺、宽四尺,用拟人化的手法,生动活泼地描绘了十二生肖围绕在奥运五环和北京奥运会徽周围,亮出“独门绝活”,热闹非凡地“参与”田径、球类以及水上运动等奥运比赛项目的场景。作品将精彩瞬间幻化于笔墨间,象征着中华儿女龙腾虎跃迎接二00八北京奥运会。

  以民俗传递东道主的热情

  已届耄耋之年的徐术修先生在台湾画坛是一位很有影响的人物。他的画擅用水印技法及中国水墨传统技法,开创了新的视野。徐术修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台湾与大陆的文化交流,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返乡办画展的台湾画家。徐术修与儿子徐乙泽曾在上海举办过双人展。徐氏画风自然灵动,意境玄妙。

  上海九洲画院院长康金梅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的女画家,曾两次刷新中国女画家单张油画拍卖价记录。康金梅与丈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黄嘉明近几年来致力新四军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今年,他们的一幅巨作已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两岸画家表示,十二生肖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俗文化,二00八北京奥运赞助商恒源祥亦用此民俗为推广载体,此番画《十二生肖贺奥运》并献与恒源祥,旨在向世人表达东道主的热情和在“家门口”迎盛会的自豪。

  成就人文奥运一段佳话

  出席今天献画仪式的台湾画家徐乙泽表示,二00八北京奥运会是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盛典。他说:“我和父亲这次很高兴能与大陆画家合作,用传统的十二生肖表达庆贺奥运的喜悦。”他表示,恒源祥十二生肖贺岁广告他在台湾也看到了,并由此与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恒源祥有了“神交”。他衷心希望“借此机会向人们传递奥运精神,同时祝愿两岸同胞家庭幸福!”

  恒源祥总裁刘瑞旗在获赠《十二生肖贺奥运》巨幅国画后,向携手创作这幅作品的两岸画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今年春节期间,恒源祥十二生肖贺岁版广告引来网友评论,众说纷纭。然而,恒源祥的这一创意,引来了两岸画家的创作热情。他认为,“在奥运到来之际,两岸画家合作完成的这幅画,成就了人文奥运的一段佳话”。(完)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