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举重决赛曾以美取人 袖珍大力神身高1米47

  比的就是劲大

  自古以来,力量一直都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也是美的象征。原始社会初期,我们的祖先为了有足够的力量猎取食物和防止猛兽的侵犯,经常用举起重物来增强体质、发展力量和锻炼勇气。

  记者 舒强 实习生 张进春

  ○起源

  古代,举起石块显示力量

  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就有了举重的记载。

有一个名叫米隆的大力士,可以举起一头牛。古希腊人还曾用举石头来锻炼和测验人的体力,罗马人在棍的两头绑石块来锻炼体力和训练士兵。 近代举重始于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当时最著名的大力士是德国的欧根,世人称之为“世界健身之父”。他全身肌肉非常发达,力量大得惊人,可以举起269磅(约合121公斤)的杠铃。这些都是现代举重运动发展的雏形。

  18世纪,英国伦敦的马戏班常有举重表演。19世纪初,英国成立举重俱乐部。最初杠铃两端是金属球,重量不能调整,比赛以次数决胜负。后来,意大利的阿蒂拉将金属球掏空,通过往球内添加铁或铅块调整重量。1910年伯格将金属球改成重量不同、大小不一的金属片。1891年在伦敦皮卡迪里广场举行了首届世界举重锦标赛。

  举重与奥运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举重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当时不按运动员的体重分级别,只有单手挺举和双手挺举。在1920年的第7届奥运会上,开始按运动员的体重分成5个级别,并改为单手抓举、挺举和双手挺举。这为近代举重比赛奠定了基本方式。1924年改为单手抓、挺举和双手推、抓、挺举5种。1928年取消单手举,保留了双手举的3种形式。由于推举易使运动员的腰椎受伤,裁判的尺度也难以掌握,1972年奥运会举重比赛后,正式公布取消推举。悉尼奥运会上,举重在奥运会上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女子举重历史上首次登上奥运大舞台,女选手们进行7个级别的角逐。

  ○举重与中国

  1956年6月7日,中国运动员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轻量级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在上海参加解放军和上海市举重队同前苏联队举行的一场比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1955年创造的最轻量级挺举132.5公斤的世界纪录。

  举重,一直都是我国在奥运上的优势项目,也是夺金大户。此次主场作战,尽管举重队上下只是表示将力争好成绩,但名单充分显示了举重队新老结合、稳中求变、力求在男子更多级别上寻求突破的“野心”。

  ○趣闻

  以“美”取人

  1896年首届奥运会,在双手举比赛中,英国运动员埃利奥特和丹麦运动员延森,两人实力均等,其它运动员则完全无法与他俩相抗衡。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埃利奥特和延森两人最后都举起了相同的重量——111.5公斤,谁也无法再多举0.5公斤。冠军属于谁呢?这个出乎意料的问题,难住了裁判员。于是大会裁判组进行了紧急磋商。裁判们一致认为:丹麦运动员延森的姿势比英国运动员埃利奥特更优美,因此判延森得到金牌。延森成为世界举重史上第一个以优美的姿势夺得奥运会举重金牌的运动员。

  ○比赛规则

  (1)运动员在赛前2小时称量体重;(2)比赛时,先进行抓举,休息10分钟再进行挺举;(3)运动员抓举、挺举的试举次数均为3次;(4)上场顺序是根据运动员所要的重量、事先抽签顺序和举过的次数来排定的。试举时所要重量轻的先举。如果第一次试举重量相同,签号小的先举。如果第2、3次试举重量相同,试举次数少的先举。如果试举次数也一样,则上次先举的仍先举;(5)比赛场上的杠铃重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每次试举成功后,必须增加1公斤的倍数;(6)奥运会比赛是以抓举和挺举之和的总成绩来确定名次的。如总成绩相同,体重轻的名次列前。如体重又一样,那么先完成总成绩的名次列前,不允许并列名次;(7)运动员的试举时间规定为1分钟。从点到运动员名字或场上加重员加重结束,以两项结束的时间为准开始计时。如某个运动员连续试举则为2分钟。在此时间内杠铃没有提过膝部即判为失败。

  裁判系统需要3个白灯、3个红灯和1个蜂鸣器。比赛临场裁判员3名,分别是左侧裁判员、右侧裁判员和中间裁判员。3名裁判员手里各控制1个白灯和1个红灯。裁决时,从3个不同的角度判定。3个白灯为成功,3个红灯为失败,如2白1红或2红1白,那就要少数服从多数,前者仍为成功,后者为失败。

  ○历史名人

  1米47的“袖珍大力神”

  苏莱曼诺尔古1967年1月23日出生于保加利亚,父母是土耳其人,身高只有1.47米,但他很快就成为一名世界知名的举重运动员。15岁的时候,苏莱曼诺尔古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1984年,苏莱曼诺古成为第二位成功举起自己体重三倍重量的运动员。他先后参加了1988年汉城、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共获得三枚金牌,世界锦标赛7次夺冠,被称为“袖珍大力神”。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