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道长城力保平安奥运 河南省裁判执法北京奥运

  7月30日,北京市再次提升了地铁安检的要求,对旅客携带的所有行李一律实行安检,与此同时,天安门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区均纷纷配备了严密的安检措施。随着奥运脚步来临,安全保卫已经被提上最重要的日程。

  本届奥运会,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和随行官员、3万~4万名记者,以及超过40万的入境游客、超过50万的国内游客。

已经确定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也已经达到80多个。

  北京奥运会,被专家认为是冷战后安全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届奥运会。而中国也早已开始进行准备,短短几年间,相关部门建立了全套道路交通安检模式和社区人防体系,同时以北京为圆心建起三道安保长城等。

  【安全体系】

  100万社会志愿者提供安保支持

  一群群年过花甲的老头老太太,穿着统一的服装,臂上戴着“首都治安志愿者”红袖章、手里挥着支持奥运的小旗子,成为一道道近日活跃在北京街头巷尾的亮丽风景线。他们的参与,也使本届奥运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与众不同的一届。

  今年76岁的张大爷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在街道办居委会的组织下,老年人志愿组成了治安志愿者,“这是一份没有工钱的工作,年轻人可能没有时间,所以我们这些退了休的老人就一起为奥运安全出点力。”“每个人都理解、支持和参与奥运安保,发现可疑的人与物,及时为警方提供线索,破坏者的图谋就难以得逞。”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说。

  据了解,奥组委安保部门聘请了志愿者在场馆内进行安保工作,在居民社区,邻里之间互相守望,包括天津青岛这些赛区,都动员广大居民提供线索,对他们居住的社区加强自我防范。

  中国除起用了近11万来自军队、武警、公安等方面的人员承担安保任务外,还广泛动员近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提供安保支持。

  【记者体验】

  的士:车内装了摄像头

  人人参与的安保工作还渗透到了的士司机群体。现在,每辆出租车上,在乘客位的右上方都有一根黑色小“触角”,而在驾驶位左上方则有两根类似的“触角”。

  司机陈小姐告诉记者,乘客位右上方的黑色小“触角”是微型摄像头,具有摄像功能,而驾驶位左上方则配备着麦克风和摄像头。这些设备直接与北京警方的110报警台相连。启动按钮则设置于司机方向盘下方,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可在犯罪嫌疑人难以察觉的情况下,直接报警。“北京奥运期间,当我们发现恐怖分子或可疑犯罪人物,就会开启报警按钮。”陈小姐介绍说。

  场馆:临近小区改门出入

  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坦言,“在全面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难免会给公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在奥运揭幕前,许多临近奥运场馆的小区居民也面临着生活习惯的改变。

  记者在“鸟巢”、“亚运村”的小区看到,离场馆最近的小区门均按照要求临时关闭,因为奥运开赛后,场馆临近街道都将采取更为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不少居民在奥运期间将只能绕行通过。

  记者了解到,针对地面公交安全威胁,北京市也组成了100多个安全巡查小分队,在重点地区实行上路检查。而经过专门培训的公交司售人员成为平安奥运的信息员,对公共交通的安全情况随时进行通报。

  北京公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9字头的长线公交车,尤其加强安检措施,按照规定,经由河北或京郊进京的长途公交车,购票前,乘客均须出示身份证。

  地铁:多次升级安检要求

  7月30日,北京地铁再次升级安检,按照新规定,自7月30日起地铁安检将加大检查力度,对乘客携带大、小件行李进行普检。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宣传部长贾鹏介绍,为保障奥运公共交通安全,在人工检查、警犬检查的基础上新增设机器检查,北京市地铁全网所有车站全部安装了安检设备对乘客实行安全检查。

  记者看到,乘客所有随身包裹均必须首先通过X射线机安检,发现可疑物品,地铁安检人员则视可疑物形态,分别采取单独使用金属探测仪、液体探测仪或爆炸探测仪进行进一步安检。与此同时,各个安检处都做好应对爆炸事件的紧急预案,防爆桶、防爆袋、防爆球罐一应俱全。

  三道长城

  根据公安部部署,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内蒙古、山东再加上北京,共7省(区、市)警方,联合启动了“护城河”工程。

  根据要求,奥运期间进入北京的所有长途车旅客均采取实名制购票,同时旅客随身行李在各省进京车站均要通过安检。这被认为是进京之前的第一道“长城”。

  旅客乘坐长途车到达进京高速收费站后,将遇到第二道“长城”,乘长途车进京旅客,均需要下车接受身份审查及行李安检。

  而分布在北京市区内的11个省际长途车站的落地到达安检设备,将成为保卫北京的第三道“长城”。

30名我省裁判执法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奥运会河南服务团队已相继奔赴北京。昨日,省体育局为我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裁判队伍举行出征仪式,30名豫籍裁判将在北京奥运会执法柔道、田径、激流勇进、现代五项等17个项目。奥运会结束后,部分裁判还将继续执法残奥会赛事。
    对于即将执法的北京奥运会,裁判们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展现河南形象。第二次成为奥运田径裁判的王晏是北京奥运会国际田联委派的9名竞走裁判之一,他表示:“我们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展示出中国形象、河南形象,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执法好北京奥运赛事,努力在裁判岗位上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