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广州市奥运安保志愿者:我一直坚持到奥运结束

  广州市奥运安保联防联控暨志愿者行动昨日启动。早上的启动仪式一结束,由一名警察、两名治安员和五名志愿者组成一队的多个巡逻队立即上岗出更。谢妙今、胡文苑、周英莲、何利泳、刘嘉羽这五名志愿者都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暑假期间他们正好都在越秀区团委实习,看到“奥运安保”志愿者招募的启事,非常感兴趣,主动报名要求参加这一特别的活动,“也算是对奥运作一点贡献吧。

” 文/记者陈翔、刘旦、李栋 通讯员政法宣

  对于这几个还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来说,他们对于“可疑”、“恐怖分子”的感性认识还大都停留在公交车上的小偷模样,此前从未有人告诉过他们“可疑分子”长什么模样,怎样去辨别“好人与坏人”,首日的上岗巡逻对他们来说既新鲜又好奇,不过,臂膀上统一的红袖章、胸前的小哨子也让他们意识到责任的重大。“发现坏人怎么办?”何利泳说,“马上报告,还有治安员和警察一起巡逻,不会害怕的。”尽管天气炎热,每天要来回奔波于学校与巡逻点之间,但他们劲头十足,“我会一直坚持到奥运会结束。”

  带领他们巡逻的治安员夏强则经验丰富得多,他在北京路一带做治安员4年了,对于识别“可疑分子”总结出了很多方法,比如观察一个人的眼睛,如果他四处东张西望,老是盯着别人的包看,“那多半有问题”,他一边巡逻,一边将抓贼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学生志愿者。

  作为治安员,夏强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民警,“奥运期间还是要倍加注意”,一旦有异常情况,他将马上报告。这几个志愿者的到来让夏强显得更有信心,“毕竟又多了几个人手,多了几双眼睛”。

  志愿者呼吁广大市民:

  拿起手机 走上街头

  昨天,长治久安服务队志愿者沈向荣在行动启动活动上代表全体广州“平安奥运”志愿者承诺说,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定的信心、最扎实的作风参与到奥运期间广州城市安保宣传、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中,他代表2008名广州“平安奥运”志愿者向全体市民发出呼吁说:“请拿起您的手机、请走上街头,发现治安死角,及时举报不良治安行为,为打造“平安奥运、平安广州”做出每一个人的贡献。

  荔湾区

  过万“红袖章”联防联控50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彭淑芳)昨日上午,荔湾区启动奥运安保联防联控,一连50日,荔湾区将组织一万多名佩戴“红袖章”、挂起“小哨子”的奥运安保联防联控巡逻队员,参加社会治安巡逻防范和治安、交通等秩序维护及文明行为示范与劝导,严守该区3大出入口和交通主干线,实行24小时定点盘查,直至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在上下九路、康王路等商贸繁华区和石围塘、桥中等治安复杂区域以及公园乐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周末义务巡逻;其他联防人员在社区巡逻;出租屋协管员对辖内出租屋进行巡逻防范;治安员、经济联社联防队员、保安员等加强对本职岗位的巡逻防范。区公安分局会同区各职能部门开展人防、技防、物防工作。严密防护党政军机关等重点单位,严密防护水、电、油、气、铁路、邮政、电信、广播、电视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设施,严密防护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客货运站场和大型商场、体育馆、公园乐园等重要公共场所,严密防护标志性建筑、涉外机构及相关场所等重点目标。还将严把主干道和各大出入口,设卡堵截、定点防护。奥运安保防控期内对该区3大出入口和交通主干线人员、车辆、物品实行24小时定点盘查,努力实现危险物品、高危人员不进穗。此外,还将已开发应用的各类视频监控及3大出入口治安卡口系统最大限度地投入应用。

  海珠区

  1.3万人逐户逐人清理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张顺美 通讯员谢强、邓莉)昨日,海珠区18条街道同时分别组织开展奥运联防联控总体战启动仪式活动。据悉,海珠区综治办、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从8月1日起至10月中旬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奥运安保联防联控总体战。

  昨日在凤阳街启动仪式现场,有关负责人强调,奥运期间辖区内实施“大清理”措施,不留盲区、不存死角,全方位排除安全隐患。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员“逐区、逐栋、逐户、逐人”进行核查,对未登记办证的外来人员要责令立即登记办证,对违法违规经营尤其是非法储存危爆物品的出租屋进行整改,对治安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出租屋主进行处罚。对有暴力倾向可能铤而走险的危险分子予以有效控制,挤压违法犯罪和治安隐患的空间。对举报违法犯罪等危害社会秩序行为的人重奖1万元。

  据介绍,奥运期间,海珠区开展“红袖章、小哨子”行动,从街道、社区干部、群众、治安员、联防队员等组织1.3万人参加治安巡逻。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