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国奥运军团"三字经" 羽毛球定底线跳水大包圆

跆拳道选手陈中将有希望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历史上首个三连冠选手。(新华)
跆拳道选手陈中将有希望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历史上首个三连冠选手(新华)

年仅19岁的龙清泉有望为中国保持举重小级别的优势
年仅19岁的龙清泉有望为中国保持举重小级别的优势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7月25日成立,中国军团中的639名运动员将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大赛在即,沙场点兵,战意浓烈。且看中国奥运军团“三字经”。

  跆拳道:三连冠

  26岁的陈中连续两届在奥运会夺金,已经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作为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陈中志在必得;如果成功,她将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历史上首个三连冠选手。

  女子49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吴静钰将首次出征奥运会。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赵磊点评说:“小级别竞争偶然性较强,但吴静钰只要正常发挥,机会很大。”

  拳击:突破“零”

  中国队获得拳击项目的10个参赛名额,是历史上的最强阵容,仅次于拳击强国俄罗斯。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选手获得1枚铜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目标则是夺得第一块奥运会拳击金牌,实现“零”的突破。

  中国队的夺冠热门人物当属48公斤级的贵州籍选手邹市明,由于上届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古巴拳手巴特雷米已转为职业选手而无缘北京奥运会,因此该级别的比赛已基本成为亚洲拳手争雄的天下。

  射击:阵容强

  射击队早在今年3月就通过选拔赛确定了奥运会的参赛阵容。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都在其中,而且杜丽和贾占波都将身兼两项。除了这些奥运冠军,还有像谭宗亮、任洁、陈颖、张鹏辉、赵颖慧、魏宁、胡斌渊等曾经征战过奥运赛场的世界级名将。

  每届的队伍里也少不了一些新鲜血液。女子手枪的郭文、男子手枪的庞伟和林忠仔、女子飞碟多向的刘英姿等,尽管在国际比赛中也是世界冠军级的人物,但在奥运会上,他们还是绝对的“新人”。

  中国射击队在12个左右的项目上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很有希望创下类似上届奥运会4枚金牌的佳绩。

  羽毛球:定底线

  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名单24日就公布出来,19人的名单中有10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队的夺金目标“至少与上届持平”——三金。

  女单名单的筛选让教练组颇为费心。今年受伤病困扰的卫冕冠军张宁近期状态回升且在队内赛中胜率最高,她和世界头号女单谢杏芳顺利入选。卢兰凭借良好的心态和冲击力,淘汰了世界冠军朱琳,拿到女单最后一张门票。

  其他4个参赛项目的人选如同人们所预料的一样,男单是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男双是蔡/付海峰、谢中博/郭振东,女双是魏轶力/张亚雯、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混双是高/郑波和于洋/何汉斌。

  跳水:大包圆

  中国跳水队在国际大赛上多次创造过辉煌战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向包揽8金的最高目标发起冲击。

  在4个单人项目上,中国队都派出了“双保险”。女子3米板由雅典奥运会冠、亚军郭晶晶、吴敏霞领衔,郭晶晶被普遍看好能够成功卫冕。男子3米板则由世锦赛冠军秦凯和世界杯冠军何冲把守,两人一稳一难,实力值得信赖。女子10米台上,陈若琳、王鑫两位16岁的世界冠军值得期待,她俩分获今年世界杯和去年世锦赛的金牌。周吕鑫和林跃将联手出战男子10米台,尽管他俩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中都无缘金牌,但都具备了冲金的实力。

  4个双人项目,中国队各派一对选手参加。女双3米板上,郭晶晶/吴敏霞所向披靡志在卫冕;男双3米板,王峰将与秦凯搭档,弥补彭勃/王克楠在雅典留下的遗憾;陈若琳/王鑫在女双跳台上鲜有对手,男双10米台,林跃/火亮组合在去年以来的国际赛场上也是难逢对手。

  举重:稳中变

  在举重队的10人名单中,既有陈艳青、刘春红、石智勇这样的上届奥运冠军保驾护航,又有龙清泉、廖辉这样的小将冲锋陷阵。

  整体实力超群的中国女队本次派出的4名选手个个战绩显赫,并在本级别拥有一定优势。其中58公斤级的陈艳青是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69公斤级的刘春红虽然面临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斯里文科的挑战,但已经恢复到受伤前状态的她仍有机会夺冠,同时有可能把旁落的世界纪录重新夺回来。75公斤级的曹磊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已经具备夺冠实力的她同样面对俄罗斯选手的挑战,在这个级别上中国队尚未获得过奥运金牌,她有望改写这一纪录。至于48公斤级,陈燮霞夺取金牌的可能性应在七成以上。

  男队石智勇和小将廖辉组成的69公斤级双保险应能力保此级别金牌不失,其他方面,56公斤级的19岁小将龙清泉、62公斤级的张湘祥都已具备夺金实力。

  乒乓球:有深意

  悉数出征北京奥运的国乒,奥运夺金对于其中任何一个人都有独具的深意。王励勤是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北京奥运会对于这位已经30岁的上海选手来说也许将是最后的战役;28岁的马琳拿过4个世界杯冠军,一块奥运会金牌对于同样不再青春无敌的他来说,其渴望程度绝不亚于前者;至于雅典就败在自身心态而非柳承敏拍下的王皓,让旧伤痊愈的最佳良药,便是在信心坍塌的地方建筑起新的地标,何况他此时更顶着新世界头号男单的高帽。

  女乒张怡宁急需为技术调整期间成绩不佳的自己正名,向世界证明她依然有能力一统乒坛,对于年届而立的王楠来说下一个期待当是让北京奥运成为她职业生涯的完美收官;而风头盖过前面两位师姐的小郭跃,翘首企盼着一个新的辉煌起点。

  网球:继续“黑”

  网球虽然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但由于上一届李婷/孙甜甜以黑马姿态取得了女双冠军,再加上近几年来中国女队不断创造突破,网球也成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热点之一。

  最有希望的当然是温网和澳网双料冠军郑洁/晏紫,这对组合还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打冠军。女单方面,由于单打的整体弱势,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很难有所突破。

  水上:老搭档

  中国水上军团的最大亮点就是雅典奥运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牵手。这是两人在经历三年多未合作之后,重新在恩师马克的指导下,第二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如果两人如愿夺冠,他们将是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的第一对卫冕冠军。

  皮划艇激流回旋阵容中,男子双人划艇的胡明海/舒俊榕小兄弟俩虽然年轻,但经历过成功和失败,获得了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冠军,战胜过两届奥运冠军奥克匈纳兄弟。此外,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李晶晶也日渐成熟,奥运奖牌并非是遥不可及。

  作为水上项目的排头兵、赛艇队中的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都有实力冲击金牌。中国的水上军团也许将成为夺金大户。

  体操:雪前耻

  中国体操队的目标是全面冲金,男子项目中团体、个人全能、双杠、吊环和鞍马将是夺金重点,而女子的优势项目则是跳马、高低杠和自由操。

  男队是“三老”带“三新”,李小鹏、杨威、黄旭已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元老,而肖钦、陈一冰和邹凯三位小将也屡次经历大赛考验,实力不俗。从近年世锦赛成绩看,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队和亚军美国队均出现较大滑坡。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只能是自己。

  在男子单项中,李小鹏、杨威和黄旭在双杠上都有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双杠王”李小鹏伤愈复出的状态不错,轻松夺得今年世界杯天津站冠军。世锦赛吊环冠军陈一冰、三届世锦赛鞍马冠军肖钦都将冲金。李小鹏在跳马上也具备冲金实力。小将邹凯在单杠上实力也不俗。

  女队方面,在跳马上,拥有绝对优势的程菲不会轻易让这枚最有希望的金牌旁落。她在自由操上也拥有顶级难度,有冲金实力。何可欣和杨伊琳在高低杠上有A分达7.7的动作,将形成高低杠的“双保险”。此外,小将江钰源有望冲击个人全能金牌,在跳马、自由操、高低杠上都可以作为主力上场。

  以黑马角色入选的小将邓琳琳在平衡木上发挥稳定,在自由操和跳马上也具备一定实力,她将为中国冲击女团金牌增添砝码。2006年世锦赛上首夺女团冠军的中国体操女队如果能夺得奥运会金牌,她们将创造历史。

  田径:刘之队

  田径名单公布,80人的阵容为历届之最,刘翔是最引人注目的选手,他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像周春秀、张文秀、黄潇潇、史冬鹏、高淑英、李玲、巩立姣、李梅菊、孙太凤、宋爱民等名将也悉数入选,他们将努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力争为刘翔减压。

  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也第一次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4名选手是胡凯、张培萌、温永毅和陆斌。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的冲金重点项目,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子竞走选手都很年轻,21岁的刘虹是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多哈亚运会冠军,蒋秋艳25岁,杨明霞18岁。她们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选手。

  沙滩排球:冲奖牌

  中国沙滩排球女子组合王洁/田佳目前在奥运会资格积分榜上名列第二,另一组合薛晨/张希列第四。两个组合都有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

  田佳经历过两届奥运会,技术表现相对稳定,而王洁在进攻和拦网上有高度的优势。张希/薛晨作为“双高组合”,也有初生牛犊的气势,具备很强的冲击力,5月份和7月份分别在韩国和俄罗斯的巡回赛上获得冠军。沙排女子组合的夺冠热门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组合克丽·沃尔什/米斯蒂·梅-特雷纳,但中国姑娘们如果能在临场保持心理稳定,打出自己的优势,有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

  击剑:突破口

  女子佩剑项目是中国击剑队的主要冲金点。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原本打造的最佳阵容——谭雪、赵媛媛、包盈盈和黄海洋,由于赵媛媛年初在比赛中受伤,女佩团体的第四人,最终确定为北京小将倪虹。

  男子佩剑项目的四人组合波澜不惊,除了王敬之、仲满和周汉明这三名正选将同时参加个人和团体赛事之外,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黄耀江虽然有伤在身,但仍以替补身份入选,一起出征团体比赛。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