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对手动态

队员被指偷换检测尿样 俄罗斯五名冠军无缘奥运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就在俄罗斯奥委会踌躇满志地期待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获得好成绩时,俄罗斯人却在昨天遭到“重击”:5名即将前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田径队员“因违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兴奋剂检测规定”,收到了国际田联禁止她们参加奥运会的通知。

  7名队员被指偷换检测尿样

  国际田联给俄罗斯田径协会的这份处罚决定来得非常突然,而且时机也非常蹊跷——正好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之时。在这份处罚决定中,国际田联宣布对7名俄罗斯田径女运动员进行临时禁赛,其中包括5名即将出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她们分别是兼项800米和1500米的今年世界室内锦标赛1500米冠军索伯列娃、两届世界室内锦标赛1500米冠军得主托马绍娃、2006年室内田径世锦赛1500米冠军费缅科、2006年田径欧锦赛铁饼冠军彼夏尔尼科娃、2006年田径欧锦赛女子链球冠军哈娜费耶娃、800米选手切尔卡索娃,以及兼项1500米和5000米的叶戈洛娃。其中,除了成绩一般的切卡索娃和状态下滑的36岁老将叶戈索娃,其他5人此前都已经入围俄罗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

  上述7名俄罗斯女队员被禁赛的原因是,国际田联认为她们在2007年4月赛外检查以及随后的田径世锦赛赛后兴奋剂检查时对所采尿样“做了手脚”,并且在药检过程中也对监督人员有干涉行为。经过DNA比照,国际田联在她们去年上交的药检样本中发现了“基因作弊”的痕迹。根据国际田联的通知,这些运动员如果认为处罚不公,可以在14天内向俄罗斯田径协会提出上诉,而俄罗斯田径协会则需要在两个月内向国际田联申诉。

  可是,再过7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俄罗斯田径协会基本不可能为运动员申诉并取得理想的处理结果。据悉,俄罗斯体育部门和俄罗斯田径协会将放弃对此申诉。5名俄罗斯女将的奥运参赛资格被取消非常可惜,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比如索伯列娃,本赛季800米和1500米的两项世界最好成绩都是由她保持的,分别是1分54.85秒和3分56.59秒。

  俄罗斯质疑国际田联故意使坏

  由于事件发生得突然,而且国际田联是在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即将出发之际才临时通知的,因此有俄罗斯体育界人士指出,这又是一起“被人蓄意策划的,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事件”,对此,俄罗斯体育、旅游和青少年政策部部长穆特科强调:“这仅是一次偶然事件,没有任何针对性。事情也许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坏,在没有弄清楚事件的真相前,我们还不能称其为一起政治事件,我们目前不想去寻找什么反驳证据,也不希望这起事件影响到即将出征的运动员,我想说的是,奥运会应该是一个运动节日。”他还表示,既然国际田联做出这样的处理决定,“那肯定有其根据,至于是什么根据,我们会认真去分析和研究。”

  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认为,国际田联仅是因为怀疑而取消这些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而并没有确认她们存在确凿无疑的“欺诈”行为。“国际田联如此做是因为发现这些运动员的尿样存在问题,(他们)不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兴奋剂丑闻。”巴拉赫尼切夫强调,“仅是怀疑就取消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这在法理上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这5名选手都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一队选手如此大规模地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在俄罗斯田径乃至奥运会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穆特科表示,接到通知后,俄罗斯体育、旅游和青少年政策部以及俄罗斯田径协会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争取国际田联能对此决定再进行独立调查,“即便如此,这样的调查也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进行。”因此,穆特科对5名被禁队员的主管教练表示,俄罗斯将服从国际田联的决定。

  不过,穆特科同时声称:“假如国际田联的行为存在不遵守规定的地方,那么我们将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解决,或许会诉诸法律。”穆特科同时也对现行的兴奋剂检查制度进行了批评。“我觉得,如今的反兴奋剂斗争的某些做法正在让竞技体育走入‘死胡同’,而且造成这种局面的正是国际单项体育协会自身的行为。”穆特科认为,各单项体育协会应该学习一下国际足联的做法,“在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组织下,尽可能少地让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参与。”穆特科表示,“当然,这并不是说国际足联就不进行兴奋剂检查,关键是,国际足联自己能参与兴奋剂检查的各个环节,而不是像其他项目,在被处罚时也不清楚中间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