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北京奥运会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记者在公共场所体验全面禁烟

  2008 北京无烟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之时,就向世界庄严承诺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盛会。

“无烟奥运”正是绿色奥运的具体体现之一,为了能够兑现这一承诺,北京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记者在近两天的采访中发现,北京的很多公众场所都已经开始全面禁烟,尤其是“鸟巢”、“水立方”等重点奥运场馆内更是重点监控区域。

  奥运场馆无烟化

  北京市此次专门进行了规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都被划为“禁烟区”。另外,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是禁烟的,禁止在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但这并不意味所有的奥运场馆都不能吸烟,有些场馆专门设置了吸烟区。不过有些场馆将实行全面禁烟,比如“水立方”。记者在“水立方”内采访时始终没有发现吸烟区,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立方”因为属于全封闭场馆,而且对水质和空气质量有严格要求,所以是严格禁烟的,即使是在厕所也不能吸烟。其实,在奥运场馆的观赛规则中,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将被禁止带入场馆,因此,即使在有吸烟区的奥运场馆吸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出租车全面禁烟

  目前,北京一共有6.6万辆出租车,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非常重要的公共交通重任。记者在北京市的出租车上看见,每辆车内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据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介绍,早在2007年国庆节前夕,北京市有关部门就要求在出租车内全面禁烟,不但司机不能抽烟,如果乘客上车想抽烟也要对其进行劝导。“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有些不适应,有时候烟瘾来了只能靠边下车抽两口,现在都适应了,我基本上把烟都戒了。抽烟的乘客大部分都比较理解,看见禁烟标识都主动不抽烟了,个别的我们劝阻一下也都不抽了。”刘师傅告诉记者。

  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北京出租车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奥运会结束后,禁烟仍将持续下去。

  餐厅划出无烟区

  除了出租车外,北京的餐厅也是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记者昨天来到一家涮羊肉馆,一进去餐厅服务员就会询问客人是否吸烟,“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市里规定餐厅的大厅是不准吸烟的,如果您要吸烟的话就必须到吸烟区内就餐。”记者在餐厅门口的显眼位置也看见了明显的禁烟标志。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各大、中型餐厅应提倡全面禁烟,分区管理中,75%的面积为无烟区,25%的面积以内设密闭隔离的吸烟区,而5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厅,在餐厅内要采取控烟措施。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餐厅,大中型餐厅已经基本按照规定执行,只有小型餐厅内仍然有顾客在吸烟。据了解,为了推动餐厅禁烟,北京市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开展“无烟餐饮单位评选”。

  卖烟者宣传禁烟

  北京市对于禁烟方面的宣传也一直没有松懈过。记者昨天在路过一家专门出售烟酒的商店门前,看见一张《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张贴在显眼处。店主告诉记者:“我们卖烟的肯定希望多卖点出去,但卖烟的同时我们也向买主介绍一些禁烟知识,提醒他们在一些公共场所别吸烟。”其实,近来北京市为了提倡禁烟,在各个社区都开展了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发放资料等宣传活动,为迎接“无烟奥运”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其实,政府做再多的努力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所以希望每一个来到北京关心奥运、热爱奥运的人都暂时扔掉手中的香烟,让2008北京无烟。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