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今日将抵四川 抗震英雄蒋敏传递灾区第一棒

  今天,奥运圣火就将来到地震后的四川灾区;明天,圣火将在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市传递,谁是灾区第一棒火炬手?这是一个众人关注的焦点。昨天,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宣布,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痛失10位亲人仍然顽强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感动了亿万中国人、被授予一级英模、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女警”、被公安部长称赞是“全国最坚强的女警花”的四川彭州市公安局光明路派出所教导员蒋敏,将举起四川灾区火炬传递第一棒。


  抗震英模传第一棒

  按照安排,“女警花”蒋敏、奥运冠军高敏、张山,将分别成为广安、乐山、成都的第一棒火炬手。而成都最后一棒火炬手,将由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余志荣担任,他也由此成为四川最后一棒火炬手。四川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由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担任,表明四川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决心以抗震救灾精神激励自己,建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据了解,原计划6月3日在广安举行的圣火传递,因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影响,不得不延期至8月3日。广安火炬传递的起跑区设在中国国内唯一一个以纪念邓小平同志为专题的博物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第一棒火炬手是抗震英模蒋敏。8月3日上午7时15分,奥运圣火将从邓小平故居出发,传递到广安市会展中心。由于广安是四川地震灾区火炬传递的第一站,所以蒋敏举起的,不仅是广安第一棒,也是整个四川灾区火炬传递的第一棒。

  荣誉为何给蒋敏?

  汶川大地震,使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四川;奥运圣火传递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这个万众瞩目的荣誉为何给蒋敏呢?

  有关英雄蒋敏的故事,在5·12大地震后,几乎家喻户晓。这位北川籍的女民警,在5月12日14:28那个时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推向悲痛的深渊:她在北川老家的父母、女儿等10位至亲,在一阵地动山摇后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妈妈,我想你!”“瑞瑞乖,等你长大点,妈妈接你到彭州读书……”就在地震前两小时,蒋敏还和远在北川的两岁女儿通电话,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母女两人的最后诀别。那一刻,电话打不进来,也打不出去。13日凌晨,蒋敏突然接到舅舅哽咽的电话。电话里,她得知了母亲、女儿等10位亲人的噩耗。听闻噩耗,她多想冲回北川找他们,然而受灾群众需要帮助的哭泣、眼神拖住了她的脚步。

  5月17日凌晨3点,蒋敏把一名熟睡的孩子安置到帐篷内,为孩子盖好被子,掖好被角,才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看着别人的孩子,心中对亲人的思念袭来,几天几夜没合眼的蒋敏再也坚持不住,一下倒在帐篷门口。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非常低,她被送到医院输液,但一醒过来,马上要求再次回到安置点。

  在蒋敏眼里,孩子已经没有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这些受灾群众:“灾难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5月18日,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应邀参加的蒋敏一出场,长达半分钟的掌声朦胧了观众泪眼。“感谢大家对灾区的关心,我们一定好好地、坚强地活下去,重建我们的家园。”掌声再度如潮。

  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坚强的人民好警察。7月28日,四川省公布了新增的29名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感动亿万中国人的坚强女警蒋敏的名字排在第一个。仅仅3天后,四川又公布把灾区火炬传递第一棒的光荣使命交给蒋敏。

  连线蒋敏:

  “珍惜荣誉,选择坚强”

  得知蒋敏将作为“四川第一棒”在广安举起祥云火炬时,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上了正在外地录制节目的这位成都女警察。

  尽管已经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电话里的蒋敏依然低调,“这份荣誉是属于全体参加过抗震救灾的警察的。”蒋敏坦言,对当选火炬手这件事,她比较意外,作为四川第一棒,更是没有想到,“能够成为一名火炬手,我感到十分光荣。”轻声地,蒋敏用她惯有的细弱而坚定的声音说道,“我会珍惜这份荣誉,选择坚强,努力工作。”她表示,传递火炬那天,会尽力传好自己手中的那一棒火炬。

  由于瘦弱的蒋敏曾多次因体力不支和伤心过度晕倒,许多读者十分关心她的身体,对此蒋敏说,经过悉心的调养和照料,她的身体已基本恢复,并无大碍。而此前多次采访蒋敏的本报记者也留意到,上月底,蒋敏回成都参加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时,脸色已明显红润,言谈间甚至已有笑容,相信以蒋敏现在的状态,跑火炬应该不成问题。

  这一次,蒋敏对第一棒的荣誉依然低调,“这份荣誉是属于全体参加过抗震救灾的警察的。”有人认为,四川这样做的目的,既体现了人们对这位英雄女警的尊敬,又生动诠释咱们四川地震灾区人民从大地震中坚强站起来了,擦干眼泪重建家园的不屈精神。

  记者文乘武钟蓉王可燃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