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郭晶晶 > 郭晶晶动态

郭晶晶跳水之路坎坷 04奥运后曾带田亮回家(图)


  和那些还站一班岗的老将一样,郭晶晶身上携带着广告单、新闻料和一本难以尽述的伤病史。她将像花儿,最后一次盛开在喧嚣的舞台。

  本刊记者 李志刚 图 Gerard Rancinan/SI

  郭晶晶双腿打石膏缠绷带,半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窗外五六米,河北游泳馆跳水台,一群孩子上上下下,练得热闹。这一住一个多月,郭晶晶不过10岁⋯⋯这个故事被反复提起。郭晶晶启蒙教练、小学班主任和姥姥都把它讲了一遍。他们试图告诉记者,郭晶晶成功绝非偶然,往后的辉煌必然在少年时埋下种子。

  郭晶晶曾在保定乐凯小学度过五年时光。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后来她进了河北跳水队,之后上了北京。

  乐凯小学大门教学楼顶挂了横幅,“世界冠军的摇篮,放飞梦想的舞台”。在陈列室有郭晶晶首夺世界冠军的照片。另外,郭妈妈范玉梅曾到这里和该校其他冠军家长合影。

  吴薇,郭晶晶小学的班主任。郭晶晶腿骨折时,她去看郭晶晶。按理说,小孩子应该在家或医院,听郭妈妈说女儿在游泳馆,她大吃一惊。吴薇走进游泳馆,郭晶晶就躺在小木床上,腿上绑着夹板。郭晶晶一边养伤,一边看队员训练,听教练讲话。多年过去,很多人、很多事淡忘了,但吴薇对这事一直印象很深。那天一直笑着对她说“没事没事”的郭晶晶和那张小木床,给了她强烈刺激。她说:“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肯定舍不得。”

  在游泳馆养伤,是启蒙教练李芳的主意。刚开始,郭晶晶是来游泳的,不喜欢跳水。学游泳学了20多天还没学会。李芳问范玉梅,怎么这么慢?范玉梅解释郭晶晶小时候遭水淹过。老早都会游泳的她,因为心理障碍不得不戴游泳圈。后来李芳让郭晶晶练跳水。跳3米板,郭晶晶不敢。李芳将她骗了下去。上来后,问她:“怕不怕?”郭晶晶说:“还好。”悟性不错的她越练越胆大。李芳相中了郭晶晶,觉得她有全国冠军的潜力。

  一开始, 郭晶晶的膝盖到脚尖伸不直,腿特别硬。为了练韧带,坐老虎凳。一次练习,郭晶晶腿骨摔裂,按理该回家休养。但李芳怕回去“心散了”,照她话来说,郭晶晶性格外向,训练不专心,需要不断提醒。因此,李芳向范玉梅建议,让郭晶晶在游泳馆吃住,边养伤边观察别人训练,主要是把心收拢。那一个多月,郭晶晶没事,就照李芳提议练钢笔字,把心静下来。郭晶晶的钢笔字写得很端正,大约得益于此。

  即使在游泳馆养伤,她晚上照样做作业。郭晶晶边学习边训练,每天都能完成作业。

  这曾让吴薇很奇怪,问她什么时候完成的。郭晶晶说是利用休息的时候。中午,还有下午训练结束后到吃晚饭前都是做作业的时间。实在写不完,就在厕所写,因为宿舍到时间就要关灯。对此,郭晶晶的姥姥很自豪,说,“我们家晶晶是两个脑子,一个脑子跳水,一个脑子学习。”

  读完小学五年级后,郭晶晶就基本跟着李芳训练了,1992年成为专业运动员。在李芳眼里,郭晶晶很好强,独立性也强,六七岁的郭晶晶冬天到游泳馆自己脱棉袄,还要求速度快。除了偶尔发烧,她几乎天天训练。若哪天没来,李芳心里也纳闷,不知道该训练谁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