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展示非遗神韵讲述中国故事 来“祥云小屋”赏鲜

  各地民族文化的瑰宝亮相奥林匹克中心区。近日,位于主新闻中心附近的“中国故事”布展全部就绪,将于8月9日起向奥运观众开放。在30个72至108平方米的“祥云小屋”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纷纷亮出 “绝活”,“零距离”呈现了最具地方味道的文化珍品。

  日前,我们提前走进10来个“祥云小屋”,先睹为快。掀起祥云小屋的门帘,令人叹为观止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浸润地域风情和人文气息的特色艺术品、精彩绝伦的现场手工艺表演,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讲述着五千年来一个个原汁原味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中国故事”。

  最神奇:山西剪纸

  62岁的王庆汝操演的“速剪”和新绛福山特色第三代剪纸艺术传承人郑平带来的 “盲剪”,艺高技绝,引来现场阵阵惊叹。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豪宅大院旁,只见她们灵动的双手飞剪走纸,几分钟内一朵栩栩如生的莲花就跃然纸上。剪刀下的艺术倾注了山西人特有的情思,朝夕相伴的剪纸刻画了古老的生活印迹。

  最有趣:陕西皮影

  正在上演的陕西华县皮影,是最古老、最精粹、最成熟、最完美的皮影艺术之集大成者,有“中华戏曲之父”和“世界皮影之父”的美誉。半透明的屏幕背后,操纵提线的“签手”一人扮猪八戒,一人演“媳妇”,和着唱腔和对白,打、跳、翻、转,游刃有余。华县皮影几根线几张皮,在那个没有电影的年代,是民间最喜闻乐见的节目。

  最精巧:台湾琉璃

  “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尘。”步入台湾的“祥云小屋”,有一种闯入童话故事里水晶世界的感觉。一朵朵牡丹琉璃镶嵌脚下,在灯光下不断变幻着色彩,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耀眼的金色多宝格中,65件琉璃展品流光溢彩、夺人眼球,让人心生向往。从模仿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里的琉璃耳杯,到宝岛的各式水果、鲜花,每一件琉璃制品昭示艺术的神圣,更加携带文化的使命。

  最感动:天府笑脸

  “太阳神鸟”的不死精神,孕育了坚强、乐观的蜀汉民族。在四川小屋内,3位少女绣着象征美好祝愿的羌族传统腰带。环绕她们的,是在汶川大地震中挖掘出土的儿童玩具推土机、一只永远定格在“5月12日14时28分”那一刻的黄色小钟以及数张依旧绽放如花笑靥的“天府的笑脸”。四川布展区的负责人说,“中国故事不能没有四川。”

  最炫目:山东风筝

  放飞纸鸢,浪漫复古的风筝传奇在山东的“祥云小屋”中抒写。这里的天是风筝的天,“国粹脸谱”、“百子乘龙”、“神话传说”、“五彩缤纷”等系列的展示,真是炫住了双目。现场扎制风筝的潍坊艺术家郭洪利说,这些风筝很多是当地高手的作品,“前前后后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才做好。因为每个人都想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来。”我们在玻璃柜里发现了五只可爱的“福娃”风筝,仿佛在向人们描绘缤纷多彩的奥运梦。

  “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五千年。”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阚珂说:“‘中国故事’浓缩了五千年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精髓,汇聚了各地区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精品,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中国故事’让世界关注中国,也让中国关注世界。”据了解,“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是北京奥运会唯一举办的国家级文化节目。8月9日至9月17日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祥云小屋”将正式对外展出,主要面向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会及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以及持票进入中心区的观众。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