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四合院里种石榴养金鱼 第一“奥运人家”很温馨

  早报北京电 欢迎海外奥运观众和游客,普通北京市民也是主人。昨天,记者走进什刹海大金丝胡同12号的第一“奥运人家”,四合院里种着石榴、养了金鱼、挂上了红灯笼、还装上了网线,很北京、很温馨。

  7月30日,住在大金丝胡同12号的荆继昌夫妇等到了来自德国的皮特夫妇和西蒙娜。

这让他们成了北京市第一家接待外宾的“奥运人家”,也无意中使这个宁静普通的四合院名扬海外,成了中外记者扎堆蹲点的焦点。

  古都古街

  古味道浓

  大金丝胡同位于金丝套保护区,20余公顷区域里,有着17条蜿蜒曲折并且互通的胡同,这里是什刹海老北京风貌保护最完好的地区之一。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这片迷宫般的胡同里转悠,放眼望去,老北京的味道很浓:灰色和红色扑面而来,灰色的是墙壁,大红色的是门楼和门,一座座四合院沿街排列,各有千秋,等待接送游客的三轮车整齐排列,令人仿佛置身电影里的古都北京。在路边身穿白士林对襟褂子的黄包车夫的指引下,我们在著名的银锭桥边找到了大金丝胡同12号。听说德国夫妇正在里面用早餐。

  深红色的木头门,大门的墀头上有祈福的砖雕作为装饰,下方则是明代的报鼓型门礅,往里张望,有一扇青砖砌的小巧拱门上面蔓延着绿色的爬墙虎,一只白色的小猫正在下面伸着懒腰。

  紧闭的银白色防盗门上有一处门铃,记者上前轻按,却发现门铃的电线已经被剪断了,于是便试探性地拍了拍门。

  “来了,来了!”一位身材瘦小、面容清秀的中年妇女从小拱门里头走出来,边走边向我们一呶嘴:“嘘!请安静!”女主人叫王志喜,一听我们说要采访便摆手:“客人现在正吃早饭,请等一下哦。”王志喜告诉记者,今天德国夫妇要去颐和园玩,现在有一个法国的记者朋友正在里头跟他们一起吃早饭。

  王志喜说,这两天,她们这个四合院已经接待了很多拨国内外的媒体记者。皮特夫妇是从德国来北京玩的,只住5天,没想到,这对普通的游客无意中享受到了明星级的待遇,只要他们呆在四合院里不管吃饭、喝茶,还是洗衣服,都有记者追着拍照。“这不,为了不打扰他们,我把门铃的线都给拔了。”

  现在,皮特夫妇每天还多了一项翻看报纸的任务。“昨天吃早饭,两人还在讨论各自在报纸上的形象,西蒙娜说把自己拍胖了,胳膊给拍粗了,而皮特则说自己吃饭时的嘴怎么张这么大啊。不过,都挺开心!”

  说话间,“明星”夫妇从里头走出来,他们背着简单的行李准备出门。闪光灯对准他们又是一阵狂闪。已经习惯这种待遇的皮特颇有派头地朝我们一挥手:“谢谢”。

  一个四合院

  配三个卫生间

  据说,荆家从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便开始为“奥运人家”做准备了,对自己的四合院进行了装修,空调、暖气、卫生间、淋浴一应俱全。“最近还装上了无线上网IPOD,”王志喜说:“方圆500米都能上网。”此外,王志喜说为了解决外国游客到中国最大的苦恼——厕所问题,他们在四合院里建了3个卫生间。

  走进小院里细细打量,感觉非常温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阳光房,中间是木质桌椅,四面是落地玻璃,周围种了石榴、葫芦,养了金鱼、文鸟,装饰了太湖石、红灯笼。

  据王志喜介绍,金丝雀和鲜花代表“鸟语花香”,头顶的葫芦取意“福禄双全”,池中金鱼则寓意“金玉满堂”。

  接待客人的厢房整洁、干净,窗户上蒙着细花棉布的窗帘。“外国客人身材比较高,还特意加长了床。”

  “希望他们住到我这儿来,感受一下真正的北京人的生活。“荆家夫妇说,当然,他们也替客人准备了符合口味的早餐:面包、奶酪、北京大白梨和伊莉莎白瓜。“面包是我自己烤的,水果前两天是哈密瓜、桃子,今天换成北京大白梨和伊莉莎白瓜,保证每天让他们吃到新鲜的。”记者扫了一眼:面包是超市里最普通的袋装全麦面包,奶酪是丘比的,咖啡是雀巢的,果酱也是普通的国产品牌。“就是咱北京老百姓的普通生活。”

  花两年时间

  学习英语

  为了办好“奥运人家”,荆家不但在硬件上进行大改造,在个人软件上也实施了一番突破。

  王志喜说,为了接待外国游客,她和先生专门请了英语家教,光自学就花了两年时间,现在已能和老外进行熟练地交流。

  夫妻俩学英语是个艰苦的过程,最初他们的口语只停留在“hello、ok”这两个词上,为了早点开口,两人从26个字母起步,用中文注音的方法背单词。“还要特别记住毛巾、面包、咖啡等这些专门的词汇。”

  五十多岁的中国老人学英语,中间闹了不少笑话。王志喜笑着回忆,有次一位客人跑过来,拿着一张纸冲自己说“copy(复印)”,当时一听,“哦,他要coffee(咖啡)”。于是热情地端出一杯咖啡,一头雾水的客人道谢后,自己来到了复印机前。一会儿客人又拿着纸说copy,王志喜又端出一杯咖啡。那天夜里,老两口被院中一个人影吓了一跳,第二天儿子一打听,大笑不止,原来客人咖啡喝多了,半夜睡不着。“从那以后,我就牢牢记住了copy这个词。”

  四百元一天

  享受老北京

  奥运期间,北京普通经济型酒店的价格一般在千元以上,而“奥运人家”每天的接待费用为50至80美元不等。王志喜家取其中间值,400元人民币一天(含早餐)。据男主人荆继昌介绍,奥运期间的接待工作已经排满。根据预约情况,奥运期间将有5名台湾游客和3名德国游客陆续入住。

  其实像王志喜这样的“奥运之家”,在欧美国家是非常普及的旅游家庭旅馆。虽然和酒店相比,家庭旅馆在设施上有所欠缺,但游客自由度更高,价格也有一定优势。往届奥运会,主办国都有大量家庭旅馆接待游客的实例。像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政府就鼓励市民把家改造成“家庭旅馆”。2004年雅典奥运会,雅典市政府更是鼓励市民最大限度地提供富余房源接待外国游客,以此来减轻酒店行业的压力。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旅行社将根据交通位置、分布情况、卫生、安保等因素选择部分“奥运人家”接待游客。目前,来电咨询“奥运人家”的游客很多,但真正成团的并不多。因为,只有门票数量落实了之后旅行社才能确定是否能够成团,而且并不是所有入选“奥运人家”的住户都有机会接待游客。

  目前,北京市共评选出598户“奥运人家”,可提供726间客房,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游客。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智利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国的旅行社对“奥运人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据悉,入住“奥运人家”的游客将会参与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如参观奥运场馆、购买京味纪念品、吃老北京风味餐乃至胡同游等,甚至还可以向“奥运人家”的成员学习京剧、太极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