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开幕 运动员伤害成最重要话题

  【本报广州8月1日电】(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明 吴勇加 吴孟菲)昨天在广州开幕的奥林匹克科学大会邀请了10位世界体育各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作主报告,阐述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对促进体育科学发展、增进体育学术交流将产生深远影响。

奥科会首次在“家门口”召开,广东的专家学者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共向大会提交了118篇论文,其中1篇来自深圳大学。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科会焦点关注运动员伤害,主报告六成关乎训练与损伤。

  我国著名体育科学工作者田野和任海首次入选为大会的主报告人。此外,大会还邀请到34名世界体育各学科带头人、著名学者作为专题主讲人,就时下关注的、具有争议性的观点发表看法。其中有5名中国著名学者作为专题主讲人,而且有两位来自广东。

  在这些专题报告会中,专题主讲人将分别组织该专题的若干知名专家发言,共同阐明、探讨和揭示该专题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分量最重、代表世界体育科学最前沿的主报告中,就有6场是运动医学领域的,而在专场讨论会上也有不少学者把焦点集中在关注运动员的训练技巧及如何减少损伤等方面上。如今天首场主报告之一的《优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的科学监控与竞技状态的调整》,就是涉及此类话题。而接下来的3天内就有5篇涉及到韧带损伤、预防受伤、运动医学团体运动的预防伤害等话题的主报告。整个奥科会10场主报告中,有6篇与运动医学相关话题报告,占了六成。

  此外,在33场专题研讨会中,关于运动员的肌腱、训练、运动康复、运动性心脏异常、紧急运动医学等专题也占了多数。

  本届奥科会还融入了不少以往鲜见的话题,包括体育锻炼、控制肥胖、体育教育普及、女性进行终身体力活动的好处与障碍、奥运会的健康遗产、反兴奋剂的伦理问题、中医在体育科学中的应用等。

  另据了解,本届奥科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设置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以大会主报告会、口头发言、研究讲习会、主题墙报、墙报展示和特别研讨会6种形式举行,其中大会主报告12人12篇,特邀专题35个175篇,口头发言369篇,研究讲习会8篇,墙报1000篇,特别研讨会627篇,墙报置放展板350块,展示面积达到3000平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