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史上的传奇“老人” 72岁拿到射击团体银牌

  奥运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和参赛年纪最大的两项“桂冠”被同一名选手获得,他就是瑞典体育界的传奇人物奥斯卡·斯瓦恩。

  斯瓦恩生于1847年10月20日。1908年,他代表瑞典队参加伦敦奥运会。斯瓦恩在单人单发“跑鹿(靶)”射击比赛中拿到金牌,在团体比赛中拿到银牌,之后和儿子合作在双人赛中拿到铜牌。

60岁拿金牌的斯瓦恩还不过瘾,4年后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他随瑞典队在跑鹿100米单发团体比赛中拿到冠军,这个冠军确保64岁零257天的斯瓦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冠年纪最大的选手。

  1920年,72岁又280天的斯瓦恩又扛着大口径步枪来到了安特卫普,这次他拿到的是跑鹿赛双发团体银牌,他也因此创造了奥运史上最大年纪参赛者、最大年纪获奖牌者,以及奥运史上唯一的父子五次同登奖台的非凡纪录。1927年年5月1日,斯瓦恩走完了他的传奇人生。他和其子打出辉煌战绩的“跑鹿”项目,几经改变后定型为10米移动靶,可惜该项目和2008年北京奥运无缘。

  不过,射击比赛对体能的要求相对不是很高。田径、水上等项目才是对人的体能的考验。当今体坛,最有名的“常青树”当数前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奥蒂。奥蒂从1978年开始崭露头角,共参加过7次奥运会,拿过8块奖牌,但没有一块是金牌。她参加过9次世界锦标赛,拿过17枚奖牌,只有一枚是金牌,那还是因为冠军犯规,追加给她的。因此,奥蒂被称为跑道上“永远的伴娘”,她曾看着格里菲斯·乔伊娜、克拉贝、德弗斯、琼斯等不同时代的女飞人在她眼前掠过。不过,今年她遗憾未能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未能实现连续参加8届奥运的梦想。

  奥运历史上,参赛次数最多纪录由丹麦男子帆船运动员保罗.埃弗斯特隆创造。他自1948-1988年共参加了9届奥运会,他也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蝉联4届帆船项目冠军的运动员。1928年出生的埃弗斯特隆,在1948年就赢得奥运会萤火虫级帆船比赛的金牌。1952年奥运会后,埃弗斯特隆开始实现奥运三连冠:在1952年、1956年和1960年奥运会上三夺金牌。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上,埃弗斯特隆和他女儿配对参加赛艇比赛,成为唯一的一队父女搭档参加奥运比赛的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们名列第四。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