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科会讲体育“道德经” 中国教授传“训练方”

   奥科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开幕第一天就在瞩目的“主报告”会场上产生了两个第一:2008年奥科会主报告的“头啖汤”由挪威教授“调制”;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大学的田野教授则成为了奥科会主讲台上“打头炮”的中国人。

  两人以生动的例子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予以关注,一人讲体育道德,一人谈科学训练,引起学者们的热烈讨论。

  首场主报告

  挪威学者:遵守体育道德比破纪录更重要

  变性运动员究竟该作为“男性”还是“女性”参加奥运会比赛?安装了义肢的残疾运动员是否会因为从现代科技的支持中获益,从而影响比赛的公正性?昨天,颇受关注的2008年奥科会首场主报告《体育竞技中道德与非道德阐释》中,来自挪威的学者西格蒙德·罗兰接连抛出了一系列有关体育道德的争议性话题。

  罗兰教授在挪威体育教育学院长期从事体育哲学、体育科学与道德伦理的研究,在上述领域建树丰富。

  罗兰教授认为,体育道德领域的规范甚至应该超越打破世界纪录或者冠军所带来的名利收益,成为现代体育需要尊崇的第一要义,因为“遵守这些规定,不仅能得到有效的比赛结果,也是对其他竞争者表示尊重的体现”。

  “问题球王”马拉多纳成反面教材

  罗兰教授在阐述观点时指出,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当今奥林匹克运动正在遭受越来越多的挑战,例如运动员因为“变性”或者国籍争端引发的参赛资格问题,还有在商业利益驱使下滋生的作弊、使用违禁药品、暴力等问题。还有一些不断冒出的新问题,给体育科学研究学者们带来了困惑,例如双腿安装义肢的“刀锋飞人”奥斯卡·皮斯托留斯,他的义肢究竟有没有让他在比赛中“占到便宜”,一直是国际体育界讨论不休的话题。

  此次报告中还提到了一个时下非常引人瞩目的话题:运动员在赛场之外的表现。罗兰教授在投影仪上展示了著名球星马拉多纳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他初出茅庐时举起冠军奖杯的照片,另一张是身材严重变样的他捧着酒瓶开怀畅饮的照片。这位昔日球王因暴饮暴食、吸毒和酗酒而屡屡遭遇健康危机,成为公众眼中著名的“问题人物”。罗兰教授认为在理想化的竞技体育状态中,无论赛场内外运动员都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体育道德不仅仅包括赛场上遵守游戏规则,也包括公众形象和社会影响方面的严格自律。

  在演讲结束时,罗兰教授也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由衷地表达了期待之情。“我知道北京奥运会会徽,是从中国书法当中获取灵感,这个舞动的汉字,其中也可能包含着东西方对于体育伦理道德的不同理解,北京奥运会为深入研究这一课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中国教授:“咬牙坚持训练”不科学

  8月1日,田野作为第一个在奥科会上做主报告的中国人登场。刘翔怎么训练才能保持最佳竞技状态?运动员如何在安全范围内不断突破极限?田野专门介绍了优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的科学监控与竞技状态调整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是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必备条件,两点必须结合在一起”,田野表示,一味的大量训练并不一定能出成绩。普通人就算坚持每天一个10000米,也不见得就能拿到奥运冠军。

  每个国家在明星运动员的背后,都有着大量的科技团队在进行监控。很多人从刘翔的身上已经了解到这一点了。所谓的“大运动量训练”,完全是在这种对身体各项机能都有监控的状态下进行的。在这种状态下,让运动员达到身体负荷的极限,进而在比赛中释放出自己的潜能。

  保持最佳状态要监控到每块肌肉

  田野介绍说,体育科学就是在一般人的基础上进行个体差异性的测试监测。通过长期监测,判断出一位运动员身体内的极限血乳酸值,进而让他们更加科学地训练。所以严格地说,咬牙坚持训练这种情况是不科学的。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建议教练员调整运动员的训练量。

  保持“最佳竞技状态”成为目前备战奥运会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田野说,专家们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了一系列的方式方法,帮助运动员通过测量一些身体数据、进行一些饮食补助,进而在合适的时间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保持状态”,需要运动员身后的科研小组加强“监控”。

  给运动员寻找“状态”还会用诸如高速摄影机一类的东西,拍摄运动员的运动过程,分析运动员在爆发瞬间哪块肌肉在发力,哪块肌肉又是弱点,针对性地给运动员展开训练。

  奥科会组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黄华华刘鹏等出席

  8月1日上午,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组委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由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主持,组委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通报会议筹备情况,组委会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2008奥科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即将进入全面实战和接受检阅的阶段。”黄华华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是一次重大的国际性和专业性的体育科学盛会,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前奏。办好本届奥科会既是广东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广东人民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广东将全力以赴,努力把本届奥科会办成体现一流办会水平和一流学术水平的国际体育科学盛会,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刘鹏高度评价了广东为奥科会举办所作的努力。他说,广东各项筹备工作富有成效,为奥科会提供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后勤保障,为大会顺利圆满地举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反映了广东举办国际性会议的能力达到了新的水平,充分展示了广东人民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