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职业网球拥抱北京奥运 大腕儿与金满贯有个约会

  在ATP和WTA今年的赛程表上,北京奥运会都无疑是值得关注和纪念的一站。无论是对于纳达尔还是费德勒,夺得奥运会金牌,都是他们成就金满贯异常珍稀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会是网球高手们的一个历史性时机。

经过ATP、WTA八年来与奥运赛制的接轨,职业网球终于在北京与奥运会来了次彻底而惊艳的拥抱——世界排名前20中各有男女17名选手来到北京,这比所有的想象更完美。但美丽的莎拉波娃在今天宣布会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霸占世界头号男单位置长达234周的费德勒也终于听到了自己走下神坛的倒计时声……一切又与人们在2008刚开启时的想象那么不同。

  费德勒能否反弹 关注度★★★★★

  四年前,费德勒在雅典奥运会第二轮被伯蒂奇所淘汰,那是他职业生涯最惨痛的失利之一,却也是他2004年仅有的6次失利之一。但当年的神人在今天凌晨刚刚经历了奥运年里的第N次失败。辛辛那提大师赛上,瑞士人首轮涉险过关却在第二轮倒在了他曾经擅长的抢七之上。更糟的是,步步紧逼的纳达尔继续着高歌猛进,已经跻身8强的西班牙小子只要再胜一场,就已经确保在北京奥运会前将世界第一的王座写上他的名字。

  费德勒已经强烈感受到了夺取奥运冠军的紧迫感,“对于我来说,这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个事情,比大满贯更重要。”还只能最后温习球王宝座余热的费德勒在今年前三个大满贯一无所获,而已经开启的北美硬地赛他也是连续爆冷过早出局。奥运会是他全年不多的挽回荣誉的机会,北京是他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其实,“奶牛”已获得了使一个男人卓尔不群的所有光荣:世界第一,12个大满贯,温网五连冠,这与他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输球无关。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站在划时代的北京奥运会前,费德勒将怎样证明自己。像博格一样突然脆弱,在压力面前突然厌倦?或者用他一贯的方式继续比赛,然后从失败中找到复仇的怒火,找回荣光?无论怎样,他现在都该做好两点:第一,奥运会的特殊赛制是他首先要克服的难题,决赛之前三盘两胜制使得非种子选手爆冷的机会大增;第二,他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接三个、四个,甚至是五个没有冠军的大满贯。

  郑洁能否再闪耀 关注度★★★★★

  郑洁、晏紫、李娜和孙甜甜已经在天津进入最后的集训冲刺,这是对她们绵延四年努力的终极大考。在温网一鸣惊人之后,郑洁已成为世界网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她的单双打套路都在被对手研究,这无疑为中国网球在四年后再度爆冷增加了难度。而另一名中国选手彭帅,则以她熟悉的方式在美国参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最后热身。

  在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女双项目上,郑洁/晏紫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组合。郑洁是那种让人看起来身体里蕴藏着无限可能的女孩。2007年受伤后,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她都只能默默地边流泪边疗伤。但一个月前,“中国洁”就用她的顽强斗志让温布尔登大惊失色,让世界网坛对她侧目,更让许多高高在上的对手对她肃然起敬。

  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郑洁曾被孙晋芳誉为“中国网球的灵魂人物”,20个月后,小个子的郑洁将继续扛起中国女网在主场升起国旗的重任。

  女网乱世谁终结 关注度★★★★

  自从海宁离开后,女子网坛一直像忘记拔插头的烙铁,短短一个月WTA已经连出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和维纳斯三把利剑,这还不算磨刀霍霍的塞莱娜和扬科维奇。8月北京,她们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努力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这些人都坐过世界第一的位置,却还没有哪个脖间挂过奥运会金牌。

  只可惜,俄罗斯的美少女莎拉波娃在今天凌晨突然宣布,自己将因肩伤退出北京奥运会,这让一场网球世界里最美丽的决战提前泡了汤。世界第一的伊万诺维奇对于这位劲敌的退出显得很不平静,“或许是她非常希望能当选俄罗斯代表团在入场式上的旗手,但最终遭拒了,显然,她这是在闹情绪。”而莎娃却坚称自己是由核磁共振的检查才得出的结论。

  无论孰是孰非,但还未开赛便纠缠于负面新闻的两位美娇娘一个已经与北京说再见,另一也未必能到最后。

  所以,维纳斯与塞莱娜的家庭内战可能仍是决定金牌归属的那一战。

  本报记者 王彦(本报北京8月1日专电)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