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与兵马俑结缘 陕西人盼竞技场展秦人风采

五彩兵马俑亮相奥运会。

  奥运会与“兵马俑”本来是不搭界的两个词。可这次,采访奥运会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有关咱老陕的三个字那就是“兵马俑”。

    记得,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给我省土生土长的西安娃、跳水世界冠军秦凯,作了个专题片,主持人就介绍说,秦凯长得像“兵马俑”。大名鼎鼎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更是被公认的长了一副“兵马俑”的脸相。在许多猜测关于开幕式的文章里,甚至分析可能有“兵马俑”情结。



  8月1日至24日北京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上,北京人用灯彩制作的102尊兵马俑灯,将呈现出红、黄、蓝、绿、白、紫等六色,他们将摆出气势恢弘的阵形,讲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它们将见证这场全球盛会,并为北京留下一项值得回味的奥运文化遗产。

    而最近发布的消息说,中国奥运军团的服装设计中也加入了秦朝兵马俑的元素。运动员队服中兵马俑里的护身符、面具和神兽图案,寓意爱国和奉献,“起来”和“前进”。

  奥运会期间,将有5件“兵马俑”真品从西安临潼运往北京展览,让来自全世界的嘉宾领略中华民族2000年前的灿烂文化。

  “兵马俑”之所以受国人的喜爱和推崇,是因为它的“出土”初步揭开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何处去?”的谜底。中国科学家通过DNA分析和电脑技术研究,追根溯源,探究祖先迁徙的踪迹。结果表明:秦人是中国人的DNA。如果不信,按考古学家的观点,你到西安临潼秦俑巨大的展厅里看看,那两千多年前威风凛凛的秦俑兵阵中,依稀可寻到你我他的身影,寻找到自己的一脉血缘。

  历史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形成了“中国历史上幅员空前辽阔的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秦”作为一个王朝的称谓,在这个短命的王朝覆亡两千年之后,仍然作为中华文化共同体的代称,流播于世界。秦人的功绩,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世代铭记。

  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每一届的奥运会的开幕式都会受到全世界异乎寻常的关注,举办国借此都巧妙而精彩地向世界诠释东道主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那么我想,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不能没有“兵马俑”的角色。因为,秦俑它不但是陕西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有人戏说陕西人时,常用“南方才子北方将,陕西冷娃站两行”的口吻评价。所谓的“冷娃”,我想是说,陕西男人大多内向,寡言少语,外冷内热,情感深藏,性情耿直,宁折不弯。这些性格特点大概有点“秦人”的遗传吧。但是,陕西人讲究“实活”,一步一个脚印,不喜欢张扬,咋咋呼呼,虚张声势。在这一点上,张艺谋就是个代表。

  8月8日晚上,全世界的目光将聚集中国的“鸟巢”,看咱陕西人咋样“实活”。也许,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成为千古绝唱的“秦风”。而8月9日以后,陕西的“冷娃”秦凯他们将在奥运的竞技舞台上,大展“秦人”的风采。“兵马俑”将变换着“姿势”,为北京奥运会添彩。

  (本报记者 毛毛)

(责任编辑:大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