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唐娜“叛国风波”后只想奥运 海外军团实力不俗

  从2008年1月21日晚开始,唐娜就开始频繁和国内联系,她的妹妹和丈夫总要说些安慰的话。因为在21日下午国内不少的门户网站刊登了一条《唐娜:不想只做国乒陪练 北京奥运目标女单夺冠》的翻译文章,文章言语激烈。

“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的目标不是韩国第一,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得第一名。今后到中国比赛,会遭到中国观众嘲笑,说不定还会有水瓶之类的东西飞过来,这些我都料想到了。比赛结束之后就立即跑到我们队的巴士上好了,将谢绝采访。”文中还称,身在中国的唐娜父母因为女儿得到韩国国籍,总是感到忧心忡忡。因为在中国球迷中,把加入外国国籍看成是“对祖国的背叛”的人不在少数。报道称,唐娜已与丈夫9个月没有见面了。

  “这都是什么啊!”唐娜的丈夫顾晓春有些气愤,“我们去年12月在天津还见面了,能相信报道是真的吗?唐娜在选拔赛结束后,只是回答了韩国记者‘你的心情怎样’的提问,至于什么‘我现在的祖国是韩国’的话,她绝对没有说过。”顾晓春介绍,在去年10月份正式入韩籍之后,他们之间就曾经谈过这个问题。

  “如果你入籍韩国,肯定会遇到中国选手,可能有些非议你也必须要承受。”可是没有想到出现了这种情况,顾晓春已经从开始的气愤变为无奈了:“不少媒体没有经过核实就直接登出来了,我只能给唐娜做工作,不要回应,到时候出来澄清一下就行了!”

  唐娜,出生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996年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当时获得男单冠军的是马琳。

  1999年离开国家队,回吉林省。

  2000年,唐娜到大韩航空队打球。

  2006年,唐娜曾代表重庆康德乒乓球队征战乒甲。

  2007年10月取得韩国国籍的唐娜在2008年1月20日世界锦标赛的韩国代表队选拔赛上获得第一名。

  第49届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是唐娜首次代表韩国出战。

  个人简介

  威胁指数:

  郭跃

  性别:女

  生日:1988年7月17日

  身高:162厘米

  体重:50公斤

  籍贯:辽宁鞍山

  辉煌战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女团冠军;2008年日本亚洲杯女子单打冠军;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

  北京时间5月23日,2008年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女单比赛全面开战。在一场备受瞩目的比赛中,昔日的国乒一姐王楠3∶4输给了前队友、代表韩国队出战的唐娜,这也是他今年第二次输给对手,上一次是在3月份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当时王楠在争夺直接入选奥运会的入场券时3∶4输给了唐娜,这也爆出了一个冷门。

  入韩籍只为参加世界大赛

  中国海外兵团的人数众多,原因是在国内没有机会。

  今年28岁的唐娜尽管成名很早,但在国家队却一直没有机会。她和王楠、李菊、杨影和王晨是一批的队员,当时邓亚萍、乔红、刘伟和乔云萍都在,唐娜在国少队、国家队都没有任何机会。不仅无缘参加世界锦标赛,甚至连一站公开赛也没有获得过参赛机会。而入韩国籍其实就是为了实现自己能参加大赛的理想,“当运动员这辈子就是希望证明自己,其实代表韩国参赛也就是让她获得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而已。当了一辈子运动员,连一次世界大赛都没有参加过,遗憾终身啊!”顾晓春说。

  2000年唐娜离开了吉林乒乓球队加盟了韩国大韩航空队,代表俱乐部打球。8年来唐娜一直是国内和韩国两边跑,2005年还代表天津与李楠合作夺得了2005年全运会女双银牌。

  大扫描

  乒乓“海外兵团”

  个个身手不凡 直指奥运金牌

  “海外兵团”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78年前国手刁文元被公派到意大利执教、1980年前世界冠军梁戈亮被公派到德国,此后在海外谋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开始逐渐形成“兵团”规模。当时的“海外兵团”主要由三种人组成:前世界冠军,进过国家队但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以及各省市的专业球员。现今,近40名“海外兵团”来到北京,他们瞄准了奥运会,以圆自己的奥运乒乓梦。

  在“海外兵团”的支撑下,新加坡等队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她们现在甚至已经超过韩国、朝鲜以及日本,成为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新加坡队的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三名主力其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位,无论团体赛还是单打,都已具备了同中国女乒抗衡的能力,是北京奥运中国军团最强劲的对手。

  中国香港队在引进了几名实力派球员后,实力大增,在帖雅娜的率领下近几年在世乒赛以及各项大奖赛上都有不错表现。

  尽管中国乒球奥运军团从整体实力上讲占据明显的优势,但也不能忽视此次来到北京的这批“海外兵团”,正如中国乒球“教父”蔡振华所讲的那样,“‘海外兵团’都是实力不错的球员,对他们的存在决不能大意。”而同上述两类“海外兵团”不同的是,多米尼加队的吴雪、澳大利亚队的苗苗、刚果队的杨芬等可谓是“漂一族”,她们打球环境相对比较恶劣,但实力也不容忽视。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说,“令人担心的是,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选手,实在让你吃不准,也不像以前在海外打球的就那么几个人,好对付。”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名单里,在男女各77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国“海外兵团”人数达到了近40人,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据统计,这次共有“海外兵团”13名男运动员,其中有高宁、韩阳、何志文、唐鹏鹏等高手;23名女运动员中有李佳薇、帖雅娜、李姣、高军等优秀运动员,她们不论在女团还是女单方面,都可能对中国女队霸主地位发起冲击。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8年10月23日

  身高:162厘米

  体重:59公斤

  籍贯:辽宁省抚顺市

  辉煌战绩:2006年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2007年世界杯女单冠军;2008年第49届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

  王楠

  数字·标准

  ●乒乓球直径40.00毫米,重量2.40-2.53克,白色或黄色,用赛璐璐或塑料制成。

  ●乒乓球台台面尺寸为2740×1525mm,台高为760mm,网宽为1.83米,网高为0.1525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