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食品留样至少两天 不控制运动员外出就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特派记者王际凯、郑志方7月31日发自北京) 吃饭问题向来就是举办大型赛事的时候,外界所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如今,随着北京奥运会开赛的临近,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都陆续抵达北京。

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由此显得非常重要。昨日下午,奥组委专门对外召开了北京奥运食品供应准备情况发布会,会上,有关人士表示,吃在奥运很安全。

  奥运食品实行追溯制度

  北京的食品原材料大多靠外省的供应。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协调处处长唐云华表示,通过种种手段的监管,这些进京的食品原材料,是十分安全的。奥组委还设置了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团队,主要由工商和卫生两个部门组成,这两个部门各有分工。一个是把住原材料的进货关,另外一个是把住消费环节的食品卫生关。“我们对奥运食品实行严格的追溯制度。从运动员食用的餐谱到原材料,一直追溯到原材料的生产基地、养殖基地,从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食品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现在离奥运会不到十天的时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我们完全有责任、有能力、有义务,也有信心保证奥运食品的万无一失。”唐云华对记者说。

  运动员用餐很自由

  参赛的各国、地区运动员奥运村内食物的安全性可以保证,但如果他们到奥运村以外的地方就餐呢?对于媒体的疑虑,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女士表示,大多数运动员平时就餐很自觉,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在比赛之前,运动员自己就会控制。赛前,对于自己不熟悉、不认识的食物,他们轻易不会食用,因为不知道是否会对这个食品过敏、是否会出现其他问题。”抗易说,“等到比赛完了,他有可能‘随便招呼’,但这时候对他的比赛已经毫无影响了。当然,无论怎样,运动员的用餐完全自由,无人干涉。”

  抗易表示,运动员在奥运村以外就餐出了问题,很容易分辨出来。“运动员村里的食品,每一个菜品都要留样48小时以上。一旦运动员食用了其他食品,我们会从食品留样里检测他是在哪儿食用的食品,以免到时候权责不清。”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