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世界专家寄语北京:奥运开幕式回归本原是最美

  8月1日下午,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在广州开幕。开幕式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会见了奥科会国际四方组织代表一行。本次奥科会由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四方国际组织共同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本届奥科会的专家全部用英语发言,其中体育社会学博士牛静的研究方向是奥林匹克运动,她在本次奥科会上的报告《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演变》在众多论文中独树一帜,牛静在评点历届奥运开幕式时表示,开幕式应当回归奥林匹克运动的本真淳朴,她个人最欣赏的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开幕式,但牛静强调,这并非历史公论,而只是她的个人观点。

  “讲故事”成为潮流

  历届奥运主办国都希望把开幕式办出本国特色,体现民族文化的特性。牛静认为,体现民族特色并不需要强烈的民族符号的堆积,也不需要大张旗鼓地文化宣扬,那样本国人可能亲切,但开幕式的观众来自地球的每个角落。从近几届奥运开幕式看,用简单的故事表现普世价值,融民族特色于其中,成为了最好的选择。“比如巴塞罗那奥运会,讲的是地中海渔民团结一心战胜海盗的故事;悉尼奥运会讲的是原住民小女孩的故事;雅典奥运会讲的是希腊小男孩的故事……用简单的故事来打动人心,让全世界都能看懂,这样才真正有影响力。”

  开幕式走向视觉化

  “自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开幕式力求避免之前的团体操式的军事化表演,变得轻快、随意,从那之后,开幕式渐渐走向视觉化、猎奇化。”牛静说。奥运开幕式逐渐由烟花取代了礼炮,歌星取代了团体方阵,视觉特效取代了航空表演,人们开始猜测点火仪式应是如何独特,主火炬手是谁等一系列话题,这些都成了高度机密。牛静说,她认为奥运会的过分视觉化表演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本意,她个人并不欣赏备受称赞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它的表演很像是一部大片,有很多视觉特效,令人眼花缭乱,但却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希望开幕式回到本真

  牛静引用一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话说,“也许过不了几年,那些大牌明星出席开幕式就开始要出场费了。”牛静反对奥运会的过分视觉化和商业化。她本人最欣赏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开幕式,“那届开幕式耗资并不多,演员也只有4000人,表演的规模并不大”,但它讲了一个奥林匹克回归的精彩故事,唤醒了人们心中的历史感。牛静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必面面俱到,但至少要有一处鲜明的特色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比如巴塞罗那奥运开幕式得到了极高评价,但如今16年过去,恐怕人们记住的还是那个渔民与海盗的故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