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美国奥委会主席:北京拯救了洛杉矶奥运会

  对于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尤伯罗斯而言,1984年5月12日晚上接到的一个电话令他终身难忘。这个从遥远的北京打来的长途电话带来了一个令他兴奋异常的消息:中国将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根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当时的美国正在想方设法打破苏联对于洛杉矶奥运会的抵制。

用尤伯罗斯的话说,中国的这一举动不仅决定了洛杉矶奥运会的命运,同时也决定了此后诸届奥运会的命运。

  苏联等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5月8日,就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即将召开的前两个月,苏联宣布,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将不派代表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1980年,美国曾召集了几十个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为了报复美国,苏联也开始联合其他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同时,苏联声称已经同另外100个国家达成了协议,不派代表团出席。当时位列这个名单头一位的就是中国。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方游说,但终究未能改变苏联等国的决定。尤伯罗斯也马上组织了一队特使赶赴那些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的国家,希望能够劝说这些国家派遣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被派往中国的美国特使是洛杉矶地方政府检察官查尔斯·李。他并不是中国人,但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尤伯罗斯本人则亲赴古巴。

  精通中文的特使被派往中国

  现年62岁的李已经从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的职位上退休。20世纪60年代末期,当时还在美国海军服役的李开始学习中文,他后来还到台湾进修了两年。甚至他迎娶的妻子也是一位在香港长大的中国人。洛杉矶奥运会进入筹备阶段时,李所在的法律公司参与了奥组委规章制度的起草。因此,当尤伯罗斯需要一位精通中文的特使时,他想起了李。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李曾经访问过中国几次,他被这个长久以来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国家所深深吸引。李说:“大多数地方晚上都没有电。从机场到市中心的道路只是一条小马路。当时在中国没有多少西方人,更别提会讲中文的西方人了。那时,中方带我参观了灯泡厂等工厂。晚上,他们还带我看了魔术表演。”

  李说,1984年5月之行受到了中方的热情招待。在经过几轮会晤之后,中国政府的体育部长告诉他,中国将派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李还要求中方给他写一封信,以带回给尤伯罗斯。李说:“刚开始,他们说要参加,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再写文书。不过我一再要求。最后,他们很亲切地给了我那封信。整个过程太完美了。”

  然而,没有人比尤伯罗斯更高兴。他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虽然尤伯罗斯的古巴之行未能取得成功。但李的中国之行却收到了意外成效。尤伯罗斯认为,中国的决定让洛杉矶奥运会重归平衡。

  中国改变了奥运会的面貌

  最终,只有14个国家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那届奥运会也取得了经济和政治上的双重成功。尤伯罗斯至今仍然记得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受到了热情欢迎。当开幕式那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队进入会场时,9万多观众起立欢呼。这标志着奥林匹克的新的开始。当有的中国运动员想要同美国儿童见面时,李带他们与他的两个女儿一起玩。他至今还珍藏着这张照片。

  两年前,当美国奥委会同中国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时,尤伯罗斯还向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赠送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火炬。据在场的人士回忆,那个场景令两人都很动情。

  今年8月,已经年满70岁的尤伯罗斯将怀着感激之情率领美国体育代表团来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认为,是北京拯救了奥运会,是北京改变了奥运会的面貌。

  王晓雄(原载7月15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