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采访奥运志愿者龙煦霏:能够给老乡服务很幸福

  8月17日是鞍山运动员朱晓琳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拉松比赛的日子,估计她会很紧张,但当她走下赛场,会有一位漂亮的女孩,引领她到混合区接受全世界媒体的采访,帮助她与全世界的记者做沟通,舒缓她的紧张。

那个女孩是本次奥运会的志愿者,也是朱晓琳的老乡,同样来自鞍山的龙煦霏。作为北京奥运会中四项体育赛事转播的媒体联络官,有机会在奥运会上给老乡服务,让龙煦霏觉得特别幸福。

  兴趣促使走上传媒道路

  2005年从鞍山一中毕业后,龙煦霏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制片管理专业。龙煦霏的父母都在鞍钢工作,用她的话说,家里没有人学文,走传媒这条路完全是自己选的。

  兴趣是最好的理由吧。从小龙煦霏学钢琴和朗诵,钢琴达到了7级水平。在高中一次文艺表演中,她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英文话剧,得了最佳女演员奖,这让她对自己有了信心。高考那年,她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通过了专业考试后,很轻松地在高考中拿到了高分,成为当年学校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两人之一。

  进入大学,喜欢本专业的龙煦霏表现非常出色,2007年获得“明德泉”奖学金,当选为院学生会文艺部委员,四、六级英语考试均一次性通过,并拿到优秀。

  奥运演练接触世界传媒

  2006年开始,各部门在中国传媒大学招募三种类型的志愿者,分别是测试赛服务志愿者、媒体运行志愿者以及奥运会转播主赞助商国际奥林匹克转播公司(简称BOB)的志愿者。相比较下,服务后者的志愿者对英语的要求更高,服务时间更多,任务更繁琐。龙煦霏却偏偏就想成为后者,“进入BOB,好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是第一条件,因为它的上级都是外国人,服务对象是全世界各国的记者,作为它的志愿者除了能用英语熟练对话外,还要有具备处理各种棘手问题的能力。比如三试的时候,考官就模拟刁钻的记者问题来难为我们,考查我们的应变。”因此,尽管龙煦霏已经考取了测试赛志愿者和媒体运行志愿者,她都放弃了,孤注一掷地等待BOB考试结果。

  经过三轮淘汰考试,凭借优秀素质,龙煦霏最终如愿进入了BOB。奥运期间BOB要向全世界各地提供转播信号,给电视媒体、纸媒提供信息。龙煦霏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工作是负责马拉松、铁人三项、公路自行车、竞走四个室外项目全部转播工作的媒体联络工作。需要负责媒体转播车上的转播沟通、媒体区记者采访的沟通协调、安排各地记者的采访顺序等。说白了就是跟全世界最难缠的人——记者打交道,帮助运动员们做沟通。“现在接到的通知是,截至24日,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以上,我负责的项目全是室外,战线最长,涉及到安保、交通等意外因素也最多。所以估计会很累。但还是挺高兴的,毕竟能接触这么多的工作,对我是个挑战也是锻炼,起码我的英语将得到很大提高。”

  奥运会期间,龙煦霏将与其他54人组成团体,负责马拉松等四项赛事的全部转播工作。其中5人跟龙煦霏一样是联络官。龙煦霏说,她的直接领导是意大利人,负责过四届奥运会的媒体工作,跟他能学到很多东西。

  更让龙煦霏感到难得的是,奥运会时她有机会接触到老乡女子马拉松选手朱晓琳,她承认“给老乡服务会更兴奋”。

  经过奥运会磨练后,龙煦霏将静下心来考研,做新闻始终是她的理想。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