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奥运气象预报:十三位国际专家共同会诊天气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三天之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度彩排遭遇暴雨袭击,这把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推上风口浪尖。八月二日,承担气象预报任务的奥运气象服务中心邀请媒体记者前往采访,既吐苦水,也表决心。

  位于北京气象局十楼的工作大厅是奥运气象服务中心。

这里要为北京奥运场馆提供七十二个小时的预报,同时在突发天气状况后,提供临近预报。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说:“预报要细致到每个场馆逐三小时的预报。一些重要的场馆,如顺义水上场馆、‘鸟巢’、射击场,预报密度要更大,更加精准。”

  北京顺义的赛艇比赛,要求气象服务做出距水面数米的风速精确预报。而青岛的帆船比赛,要求海面上每秒风速必须在三到二十米以内,超过这个范围,帆船比赛就无法举行。

  奥运气象预报需求复杂,但北京的自然气候条件也给气象预报增添不少麻烦。“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所在月的降水日最多,降水量最大。”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王迎春展示了一份柱状图。数据显示,亚特兰大奥运会所在月,当地降水日数为十天,降水量约一百三十毫米;悉尼奥运会所在月,降水日为十天,降水量七十毫米左右;雅典奥运会所在月降水日不到两天,降水量则只有不到三十毫米;而北京奥运会所在月,降水日为十二天,降水量接近一百七十毫米。与下届伦敦奥运会相比,今年北京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的降水量都是同期伦敦降水量的两倍以上。

  鉴于自然条件的复杂状况,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每天需要做二万八千八百个要素预报,这是原来业务量的四十倍。每天要为各个场馆提供四次滚动预报,每一次预报范围在七十二个小时,并且要输出每三小时的预报量。气象局发言人王迎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挑战。

  此前在奥运筹备阶段,中国气象局牵头实施了世界气象组织天气研究计划“北京奥运国际天气预报示范计划——B08FDP项目”,在更大的范围就奥运气象服务涉及的灾害性、高影响天气临近预警技术开展广泛多边合作 。参加B08FDP的有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八个气候预报系统。

  根据合作计划,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将自己的气象预报系统安装在北京气象局实时运作,利用北京气象局的观测资料,各自预报,最后将各自预报结果提供给北京的预报员。这八个系统,主要用雷达系统工作,集中预报两小时内、直至半小时内的天气变化。在二00六、二00七和二00八年,该计划已经进行了两次测试、两次培训。

  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人士透露,将有十三位国际专家共同会诊北京奥运天气状况,预报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近期北京热对流频繁,让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神经紧绷。气象局七楼是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展示着用于人工降雨或者人工消雨的火箭弹。人影办常务副主任张蔷表示,人工影响只能是针对局部气候,大范围干预还有难度。同时,也不会针对具体赛事作任何影响。

  根据气象中心的数据,北京奥运期间雷暴的概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五。气象局发言人说,如果是大范围的雷暴,可以提前六小时预报,但对于那种局部地区生成的、很快出现的,预报可能就只有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但是政府说了,哪怕十分钟也是很有用的”。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