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抵京 338人服务奥运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作者 张冬冬

  八月二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抵达北京。来自加拿大六十三岁的李丽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上提供服务,感到非常兴奋。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来自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三十八名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将服务于奥运村、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等九个场所,在涉及志愿者口译员、摄影服务助理、新闻运行助理、入村式助理等三十二个岗位上服务。其中,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服务助理(NOC助理)二十一人。

  “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群体具有受教育程度高、语种覆盖广、志愿服务经验等特点,在语言服务、文化沟通等方面具有优势。”负责遴选工作的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说,他们中许多人曾为往届奥运会和驻在国提供过志愿服务,有的还曾获得过驻在国颁发的志愿者服务重要奖项。

  李丽珠是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年纪最大的。她说,自己曾在一九八三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从事志愿者工作,一九九五年至二00五年间曾三度回国为世锦赛提供服务,为了担任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她二00五就开始与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联系。

  李丽珠的丈夫张金泉戏称自己是一位“特殊的奥运志愿者”。他说,自己一方面是为了陪同夫人,更重要的是想回国观看奥运会。对于没有购到门票,不能到现场观看比赛他并不感到遗憾,他说:“在国内看电视也好,加拿大的电视转播不全。”

  同样来自加拿大的陆炳雄今年五十岁,他说:“北京申奥成功时我正在北京,听到奥运申办成功,很兴奋。很快七年过去,能够在北京参加志愿者工作,为祖国做些事情,这是作为一个华侨华人的骄傲。”

  四十七岁来自克罗地亚的刘丽英介绍说,报名的一千多位华侨华人中才能产生一名志愿者,希望“一千多人的能量都在我身上发射出去,那么能量是巨大的。”她说,作为一名志愿者“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服务北京奥运是对祖国的一种贡献和支持。

  来自澳大利亚六十岁的翁明将在水立方担任综合管理志愿者,他说:“在澳洲居留了二十八年,身为华人,很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难得北京能够举办奥运会,我们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翁明说:“作为华侨华人志愿者,我们能够把我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体现在我们的实际行动里面,让人家理解我们中华文化,我们民族的文化。”

  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指出:海外华侨华人熟悉中国文化,同时他们也了解驻在国文化,他们能够成为两种文化沟通的桥梁。“他们对奥运会最大的贡献实际上是文化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