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新社:中国从容应对突发 世界注视奥运表情

    本社评论员 张量

  二00八年八月,中国人全体“对表”进入“奥运时间”,也同时进入了奥运突发事件易发期。在空前涌入的三万多外国记者镜下、笔下,北京奥运应对突发事件的举手投足必将接受世界的注视。

  进入八月,四川再次发生六点一级余震,陕西有震感;“凤凰”台风尾扫青岛,奥帆训练暂停;奥运开幕式彩排当天,公交车撞桥,大雨倾盆。每一件都让人与开幕在即的奥运盛会产生直接联想。

  突发事件的最大压力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但一些和平形式的示威抗议也有可能发生,此外,还有意想不到的“不该发生”事件。

  异见人士、敌对势力如果在奥运赛场上进行“静默抗议”,应该怎样对待?

  “藏独”分子在网上叫卖相关饰品,如果有奥运选手佩戴参加比赛,或者对着媒体大谈“西藏问题”,又将如何?

  在护圣火中显示的网民力量,如果被某些外国政要奥运政治化行为激怒,从网上反弹变为现实抗议……

  相信全世界都会在这一刻紧盯中国的“表情”。

  如果说一个人在面对危急时刻的表现最能反映他的能力和品性,那么北京奥运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应对,也将呈现给世界一个最真实而生动的中国。

  危急时刻,紧张、愤怒、慌乱、尴尬,都是可以预想、甚至是某些人“希望”看到的表情。但是,一个有担当、成熟的国家则会以一张从容、沉着的脸来面对这些时刻,既有包容大度的心胸,又有自信的坚持和守护。如果再加上一抹自信的微笑,将更能大大提升这个表情的魅力度。

  事实上,进入二00八奥运年以来,中国所经历的、所遭受的磨炼都是空前的,能够让孩子一夜长大,当然也能让一个国家更加成熟。年初的雪灾、三月份的拉萨暴力事件、四月的圣火传递、五月的四川地震,中国一次次以真实生动的表情地感染了世界。

  诚如有媒体所说,北京奥运是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的“成人礼”。

  通过举办奥运,长久以来推崇“完美主义”的中国,经历了从“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到“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再到“平安奥运”、“快乐奥运”的蜕变。中国在“奥运成长”中学会了化解和减压,也磨练出了应对之间的从容与大度。

  因为中国已经知道,只有在放松自然的状态下,才会笑出最美的表情。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