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最新报道

绵阳奥运火炬展示传递活动各参加方队情况介绍

  1、【北川代表方队】

  身着羌族服装的是北川代表方队。

  “大禹故里”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也是“5.12”特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全县16.1万人口全面受灾,14.2万人无家可归,15645人死亡,4311人失踪。

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美丽羌乡遭到毁灭性破坏,全县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85.7亿元。目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建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下,北川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温家宝总理提出的“重建一个新北川”的希望,正在变为现实。

  北川,依然美丽。

  2、【平武代表方队】

  平武方队全部身穿白马藏族服装。

  享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美誉的平武,是绵阳市辖区面积最大的县,也是“5.12”特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地震发生后,平武山崩地裂,河流阻塞,房屋倒塌。死亡3014人,失踪3551人,受伤32191人。县城及各乡镇顿时变成“孤岛”。全县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47亿元。

  目前,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河北省的对口支援下,平武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坚强的平武人民,正挺起脊梁从废墟上站立起来,继续发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努力重建美好新家园。

  3、【安县代表方队】

  特大地震突袭,安县成为极重灾区。全县51万人受灾,成灾人口47万。死亡2640人,受伤88623人,失踪655人。全县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30.4亿元。

  灾后重建,安县将走好安置、恢复、超越“三步”。 今年8月前,全面完成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利用两年时间,完成重点基础设施和城乡居民住房的恢复和重建;通过三年努力,使安县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超过震前水平。

  在社会各界特别是辽宁省的对口支援下,安县将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苦干实干搞好重建,三年建设魅力新安县。

  4、【江油代表方队】

  “李白故里”江油市,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城市,也是绵阳重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5.12地震中,江油市全面受灾,除人员伤亡较重外,基础设施与工业企业更是损失惨重。全市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92亿元。

  灾难发生后,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河南省的对口支援下,各项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江油市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灾后永久性农房重建工作全面启动,恢复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全市91%的规模工业企业恢复生产。攀长钢50万吨棒材生产线、钛材一期生产线,国大集团日产50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等29个投资上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已全部恢复建设施工。

  李白故里江油,将重振雄风,重展美丽。

  5、【援建单位代表方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山东、河北、辽宁、河南对口援建北川、平武、安县、江油。四个援建省迅速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和精干的施工队伍,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援建工作,与绵阳人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他们,一次次地给绵阳雪中送炭,一次次让绵阳人感受到千山万水隔不断的亲情,感受到祖国大家庭血脉相连的温暖。

  援建,目前正向着更广更深的领域推进。

  6、【部队武警代表方队】

  在5.12抗震救灾中,数万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冲锋在前,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的巨大作用。

  他们冒着余震频发、山体滑坡、泥石流袭击等危险,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一线。他们临危不惧,顽强奋战,争分夺秒地搜救群众、转移人员、打通孤岛、抢运物资、抢排险情。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一支支救援部队,挺进灾区、坚守灾区、服务灾区。他们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长城,展示着一支支“铁军”的风采。

  这些“最可爱的人”,绵阳人永远也不会忘记。

  7、【北川中学方队】

  5月12日,特大地震突然袭来。令人恐怖的地啸,掩没了琅琅的读书声;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在生与死的关头,北川中学书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老师,用勇敢无私的行动,诠释和升华了人民教师的不朽师魂;学生,用青春和热血演绎了生命接力的奇迹。师生们共同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地震后,全国人民又用爱让北川中学重生。5月19日,北川中学在长虹培训中心正式复课。5月23 日,共和国总理来到北川中学,看望勉励师生。“多难兴邦”,师生们永远铭记在心。

  北川中学永远摧不垮,北川中学永远坚强。

  北川中学师生,将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8、【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方队】

  当地动山摇的灾难袭来,学校,是最令人揪心的地方;孩子,成为最令人牵挂的群体。地震后,北川羌族自治县的1000多人学生复课上学,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由总装备部下属某部队具体承建的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让北川灾区孩子们在帐篷里点亮希望的明灯。

  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以“成才报国,做坚强的羌族儿女”为校训,以“新教育理念的实践”为教育核心,以“大力发展羌民族文化”为艺术亮点,以“日常管理军事化”为管理特色,是开学最早、设备最良、复课最好的帐篷学校,更是帐篷学校中唯一的“少年军校”。

  9、【公安消防代表方队】

  地震发生时,广大公安消防干警闻警而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战斗。第一时间,他们奔赴灾区抢险救援。灾难中,闪亮的警徽、橘红色的身影,给绵阳灾区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大灾面前,他们展示了超强的应急作战能力。他们用生命、智慧和勇气,书写了警民同心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书写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真情大爱。

  他们,不愧是人民的忠诚卫士。

  10、【卫生系统方队】

  8级地震发生时,绵阳全体医护人员毅然选择和病人同生死、共进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誓言,书写着提灯天使感天动地的传奇。

  危难时刻,不抛弃不放弃。震后短短30分钟,绵阳城区1万多名住院病员和家属,全部被紧张有序地从高楼转移到安全地带。震后40分钟,绵阳第一台救治手术进行。震后2小时,绵阳第一支医疗队紧急赶往北川。地震后,全市累计救治伤病员17.7万人次。

  灾后防疫,重中之重。绵阳突出抓好北川、平武、安县、江油四个重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县、乡、村、组防疫责任制,严格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全力确保“灾后无大疫”。目前,灾区疫情监测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与震前相比无异常。

  11、【志愿者代表方队】

  在抗震救灾中,志愿者队伍发挥了生力军作用。5.12以来,全国5万多各类抢险志愿者、医护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献血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等,汇聚到绵阳。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的外籍志愿者,也赶赴绵阳。

  在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中,尤其令人感动的,还有那一个个青春的身影、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他们,用坚韧不拔、生死不离的行动,改变了世人对“80后”、“90后”的眼光;他们,让世界看到了多难的祖国崛起的力量、未来的希望。

  12、【南山中学、绵阳中学】

  绵阳的教育工作者和莘莘学子,在大灾中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5.12地震后,绵阳市各学校及时有序地疏散并妥善安置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形式地推进学校复课。经过各方通力配合和精心组织,延期举行的高考、中考先后平安顺利结束。绵阳高考再夺全省双第一,国家重点示范高中南山中学、绵阳中学再创新辉煌。

  目前,绵阳市学校恢复重建工作正扎实推进。全市将在8月15前完成学校板房搭建工作,8月20日前完成受损校舍维修工作,确保8月21日全面开学,9月1日全面复课。

  灾难,不能扼杀希望。一张张青春的笑脸,预示着绵阳美好的明天。

  (来源:绵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