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微笑上路 外籍志愿者学急救

  早报讯 在奥运村里、在各个赛场、在奥林匹克公园,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这样一群身穿蓝白色T恤,带着五色手环的年轻人就会出现,他们已经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随着奥运会临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分地域、不论身份,正加入他们的行列。

  外籍志愿者学急救

  如果在奥运比赛看台上有人突发心脏病,而救护车还未赶到,这个时候,志愿者要怎么救护?昨天下午,在第29届奥运会外籍志愿者培训班上,海外志愿者们被教会了一个非常“中国”的急救措施:除了适当借助药物之外,可以按摩人体的救命穴位。

  记者昨天下午在北京西城区金帝雅宾馆旁听了一堂外籍志愿者的紧急救护培训课,讲课的是北京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讲师团的马桂林老师。对于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们来说,“点穴”急救法充满了东方的神秘。

  一年前来到北京教语言的加拿大小伙子scott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中医”疗法,觉得神奇得不得了:“我拼命地学,这太有意思了。”在香港一家银行上班工作的法国小伙里昂,这次将在国家体育馆的看台观众服务区上岗。他说,他从培训课上学会了很多急救的方法:“如果有人需要帮忙,尽管找我!”

  昨天参加培训的学员是本届奥运会从全世界各地招募的外籍志愿者中的一部分。这批外籍志愿者一共有110名,分别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

  他们中有部分海外留学生志愿者已在奥运语言呼叫中心“上岗”,更多的外籍志愿者将从今天起分赴包括奥运村、国家主体育场在内的18个奥运场馆提供志愿服务。

  

  浙江志愿者赴北京

  “每一个人,一样有用,自告奋勇,不约而同……”一百个人,同唱着一首歌,表达着同一个心声,就是要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昨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浙江赛会的志愿者整理好了行装,奔赴北京。在离行前,他们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立下了作为志愿者的誓言,唱起了这首专门写给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歌《都是明星》。

  这次前往北京的浙江省志愿者一共有一百名,是从全省1.4万名报名者当中筛选出来的。其中奥运会赛会志愿者80名、残奥会赛会志愿者20名,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19岁,其中90%以上为在校学生,不乏掌握小语种的高材生。志愿者周辰晨是一位来自温州大学心理系的大三学生,她形容自己现在的心情就是四个字——迫不及待:“想快一点到北京去,马上就开展工作。”

  据了解,志愿者乘坐晚上6点的火车出发,今天早上7点多就可以到达,休息一下,下午就开始安排工作了。他们将从今天一直服务到8月25日,残奥会的志愿者服务时间则是9月1日至9月12日。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一安排,浙江赛会志愿者将入住北京工商大学,负责在北京老山自行车场馆群进行山地自行车、场地自行车、小轮车三个项目的赛会志愿服务。志愿者之一的董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服务,这段时间,我们还专门突击补习了一些有关自行车的规则和专业名词的英文说法。”

  

  餐厅服务员补英语

  人们都在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而李杰则显得更为迫切。她的心早已飞向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8月6日,她将和其他三名同伴一起飞向北京,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工作人员和观众提供服务。

  李杰的主要工作会集中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北门区域,那里会有一个麦当劳奥运餐厅在奥运期间开放,是一个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我们的任务就是看好这个‘门’。”

  能成为在奥林匹克公园服务的工作人员可不容易,在经过了申请和层层选拔之后,李杰还在今年三次飞往北京参加相关培训。“刚开始去的时候,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都还是个工地。7月份去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成型了。”

  目前,李杰正恶补英语。“因为接待的客人是来自世界各地,而同事,包括麦当劳奥运餐厅的工作人员,也是各国的人士都有,沟通环节上一定不能出错,所以英语到时候会成为主要沟通语言。”

  谈到奥运,李杰无限憧憬:“工作期间我们有严格规定,不能向运动员要签名,要合影,不能打扰运动员。不过我有四天的休息日,我一定要抓紧这个机会多逛,多看,说不定能碰到明星呢。这边朋友知道我要去北京,都让我带签名,不能空手而归嘛。”

  (0311601)

  实习生 王琨 记者 曹林波

  特派记者 韩晓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