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圣火照耀坚强四川 我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节日

  很多年过去,人们念及2008,会发现它有两个不可磨灭的印记——北京奥运会和“5·12”汶川大地震。这一年发生过很多事,能穿越时空并值得记念的,终究不多。

  今天,当第一缕神圣的火焰在天府之国被点燃、传递,奥运与四川——中国这一年的光荣和痛楚通过一支支祥云火炬,将实现一次特别的融合。

  昨天下午7点过,广安的高速路口竟有上百人集会,他们坐在马路边,摇着扇子手搭凉棚,远远地向装载圣火的车辆行注目礼。一李姓中年人刚刚从市区内赶来,他的电动自行车停在路边略有点引人注目。“你能看到你所想象到的圣火吗?”我不禁问。“也许看不到,但这是广安和四川的一件大事,我就觉得,好像必须亲自来一趟。”他答。几分钟后,20多辆车组成的车队闪着应急灯而来,那一刻,上百乡亲静静注视,无一丝嘈杂,珍贵而神秘的“客人”,驾临广安。

  记得在赈灾期间,一次前往绵竹广济镇采访,那天我们在物资集散点第一次看到20余台硕大的长虹彩电,与堆积如小山的冻肉紧邻,搬运工大多是镇上的干部,在他们脸上,汗渍与微笑交融着,像在诉说:我们,经历过山崩地裂的灾难之后,又可以看上电视了……那一刹那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赈灾与重建,其实从来没有脱离过精神领域。

  这世上,也许从来没有天生的神圣,神圣,也是一种特殊的积累。伟大的马克思在完成《资本论》之前,曾经穷困潦倒,在给老友恩格斯的一封求助信中,他这样开头——“如果有办法不给你写这封信,我宁愿赶紧切我的大拇指……”这充分证明,伟大的思想家也是普通人,随时有可能掉入生活的漩涡。坚持的第一步往往是屈服,而坚强的源头,往往就是曾经的苦难。

  我们生活在四川,生活在曾经地动山摇的四川;我们是凡人,又是坚强的凡人。昨日,在广安市中心的思源广场,小平故乡的人们自动聚集在一起,傍晚时分,突然爆发出声声呐喊,“中国加油”和“四川加油”的吼声,让人仿佛再度置身于5月19日的成都天府广场。

  神圣的火,坚强的人。今天,圣火照耀四川,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节日。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