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暖通设计师:冷热能源都环保 舒适最高境界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鸟巢”暖通设计师戴宏亮

  “鸟巢”,注定将被历史铭记。

  除了“鸟巢”本身,被历史铭记的还有那些付出心血和智慧的设计师们。

  昨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鸟巢”暖通设计师戴宏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讲述的是你们看不见的‘鸟巢’。

  冷热能源都环保

  冷热一年一循环

  记者: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一般的体育场有什么样区别?

  戴宏亮:更环保、更绿色。“鸟巢”部分冷源使用地源热泵,是“鸟巢”的体温保持系统。

  地源热泵是一种并不罕见的技术,但由于使用这种技术需要足够的占地面积,所以一般的体育场几乎没有条件使用这项技术,而在“鸟巢”内达8000平方米的足球场地下5米的地方,均匀分布着井口直径为250mm的312口地源热泵系统井。这百口井中遍布着换热管,在冬季吸收土壤中蕴含的热量,通过温度转换介质传递到建筑物中,为建筑供暖气和热水,土壤的温度因此降低。正好为夏天时提供“冷源”。春去秋来,一个年度形成一个冷热循环。

  但这种能源来自大地,不像一般的冷源都是靠电制冷,所以更环保、更节能、更绿色。

  记者:还有呢?

  戴宏亮:除了环保、节能、绿色,我们更重视观众的舒适度。“鸟巢”内部的卫生间、小卖部、包厢、都装有制冷系统和新风系统。比如,外面的风是30多度,经过处理送到房间,进到屋子里就会变成20多度,还会很湿润吹到脸上会很舒服。并且“鸟巢”的厕所会没有臭味,近百个卫生间都有排风扇,24小时一直开着,集中排除异味。

  记者:不同国家的人,对舒适度的概念是不一样的,这点“鸟巢”是如何处理的呢?

  戴宏亮:这不是一个中国元素和外国元素的问题,而是一种国际化的设计它的舒适度要求可以满足每一个来“鸟巢”的人的舒适度需求。

  为美丽让步

  管道藏起来一半

  记者:美观与功能如何实现高度融合?

  戴宏亮:你们都见了“鸟巢”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建筑,外观看起来很精致,但在这样的外观前,我们则好像是一个“破坏者”,需要在很多关键部位铺设管道,以保证体育场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让设备的摆放和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个艰难的过程。在美观和功能问题上,我们暖通设计师经常和建筑设计师发生冲突,但幸运是,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更多的时候,我们在让步,为了保证美观,我们的管道,能躲的躲,能藏的藏。现在,“鸟巢”的一层、三、四层都看不见管道了。最后经过统计,“鸟巢”内至少有一半管道,是观众看不见的,也正是藏起来的这一半管道,使美观和功能都达到了极致。

  舒适最高境界

  忘记这是“鸟巢”

  记者:“鸟巢”现在已经竣工了,是否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戴宏亮:对于外观的设计师来说,他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但对我们来说,才刚刚开始。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火灾时,人们疏散时间只需要8分钟。

  戴宏亮:这在理论上来说是完全可能的,如果体育场着火,人们需要从消防通道跑出去。我们所作的是,让把蔓延到消防通道的烟吸出去,让人们安全顺利地逃离现场。我们采用了自动排烟系统。

  记者:在设计“鸟巢”的过程中,最疲惫的时刻是什么?

  戴宏亮:在画施工图的中期和具体施工的后期。画一张图纸需要一个月,像绣花一样,那种复杂是无法形容的,复杂到闭上眼睛都不愿意去回忆。

  记者:“鸟巢”总设计师李兴刚曾经说过,“鸟巢”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是让观众入“巢”而忘“巢”,在场外被“鸟巢”巨大独特的外“形”吸引,而一旦进入“巢”内的看台坐席,可以不再被上方的建筑结构“诱惑”而将注意力集中到下方的赛场?

  戴宏亮:“鸟巢”外形吸引人们想进去,而我所做的是,是让人们进去后,就舒服得像回家一样,不愿意再出来。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高明 经淼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